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046
重塑创新精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医药行业是一个高投入、高回报、高风险的行业。研发力量的强弱,决定了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强弱。辉瑞、诺华、强生等跨国制药巨头的发展历程都验证了这一真理:创新是制药业的灵魂。

    然而,长期以来,创新能力弱一直是困扰我国医药产业深层次发展的关键问题。同品种生产企业数量众多,缺乏品种创新与技术创新能力。大部分企业的研发投入都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导致这种结果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大量同质化仿制药涌入市场,恶性竞争加剧,劣币驱逐良币。在这种环境下,愿意冒大风险扎扎实实搞创新的制药企业少之又少。久而久之,低水平重复生产磨灭了医药行业的创新精神。

    诚然,我国经济基础薄弱,有些地区还处于缺医少药的境况,囿于国情的限制,仿制为主、仿创结合一直是我国医药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这无可厚非。但是,仿制为主绝不意味着排斥创新。如果一个国家99%的药品都是仿制药,那么,她的民族制药工业也就失去了自我。我国医药行业当下的情况正是仿制太多、创新太少,只有重塑创新精神,少一点仿制,多一点创新,我国医药行业才有可能自立自强。

    重塑创新精神,需要从源头上提高药品上市门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修订并将实施新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必将引导医药行业优胜劣汰、提升整体素质。制药企业想要很好地活下去,必须加大研发投入,拥有创新的产品,形成核心竞争力,否则就会被淘汰出局。

    重塑创新精神,也需要其他配套措施的出台和落实。事实表明,我国目前仅有的十数个一类新药并没有取得良好的市场回报。高投入无法获得高回报,这对医药行业的创新积极性是沉重的打击。因此,国家应该制定积极的财政、税收、政府采购政策,建立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的激励机制。

    重塑创新精神,更需要制药企业有所作为。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制药企业应该勇担责任,在市场环境逐渐好转之际,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付出总有回报。近年来,各路机构投资者大量买进恒瑞医药的股票,获益不菲,就是因为恒瑞医药是我国医药行业创新型企业的典范,业绩保持着持续、快速增长。

    中央“十一五”规划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只有重塑创新精神,才能不断缩小与国际制药工业的差距,才能推动我国医药产业一步步从仿制阶段迈向仿创结合、自主创新的新阶段,才能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

    (萧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