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047
注册新规指引药品研发回归理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就像高考本是一场升学考试,但却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到社会各个环节一样,将于10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28号令)本质上是一套规范药品研发和注册过程的法规,但由于注册是整个制药行业的要害环节,企业投资、市场运作、经营理念都将围绕政策导向转变。

    《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作为药品研发的“指挥棒”,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国药品研发的水平,也影响着未来医药市场格局。因此,企业都在第一时间积极研读法规,趋利避害、寻求机会、思索未来。

    ■杜绝造假鼓励创新

    专家分析,28号令凸显了两个政策导向,一是力图杜绝新药审批过程中的弄虚作假,提高新药证书和国药准字的准入门槛;二是鼓励药企多做创新类药物的研发。

    科贝源(北京)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增江博士认为,从源头上严厉打击药品研制和申报注册中的造假行为,成为28号令的一个鲜明特点,28号令明确提出了今后核查和审批的重点将更多地落在“现场”和“真实性”上;药品注册过程中,会对非临床研究、临床试验进行现场核查,以及批准上市前的生产现场检查,以确认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 百拇医药
    企业人士也表示,28号令在遏制低水平仿制的同时也积极鼓励药物创新,体现在对创新程度高、用于治疗恶性疾病等四类药品的申请,将改“快速审批”为“特殊审批”;对创新品种设置了不同的通道,不仅从时间上予以加快,将新药审评时间缩短20日,更重要的是审评方式的改变,包括建立专用通道、审评人员早期介入、允许修改补充资料、优先审评等机制,有利于提高审批效率,鼓励创新。

    而本次修改颇引人关注的是“新药”概念的再次界定。过去对上市药品简单改剂型按照新药管理,领取新药证书;而28号令规定,这类药品只能按新药申报程序办理,不能取得新药证书。但对于三种创新剂型——靶向制剂、缓释、控释制剂等特殊剂型除外。这一改变,将使社会反映强烈的“改剂型,变新药”的状况从源头上得以解决。

    当然,28号令也不可能解决注册环节的所有问题,一些政策有待细化。程增江表示,企业对28号令期待已久,但部分政策没有详细解释,有的将会“另行规定”,比如,中药审评的补充规定、上市价值评估的具体方式、药品试行标准及其转正的方式、特殊审批的程序、工艺核查的程序、新药技术和委托加工转让的规定、已申报品种的处理办法等。
, 百拇医药
    作为另行规定的中药审批办法,让业内人士充满期待。一直基本沿袭化学药体系进行申报的中药产业,此次能否拥有自己的评价与审核体系,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据了解,28号令篇幅有限,不能针对中药的特点作详细规定。因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考虑在《办法》颁布后,按照“遵循中药规律、体现中药特点、促进中药发展、提高中药质量”的原则,着手起草中药审评的补充规定。补充规定的初稿可能不久就会向社会公开,并征求意见。

    ■研发热点路径将变

    随着28号令出台,新游戏规则下国内的药品研发热点将可能会出现哪些变化呢?

    “简单改剂型和仿制药品的技术门槛被大大提高了,申报注册难度加大,以往的‘短平快’申报方式将不复存在。”程增江认为,“仿制、简单改剂型的审评时限由以前的80个工作日增加到了160个工作日,增加了4个月,加上前期研究和中试等过程,一个固体口服制剂的仿制药大概需要3年多时间才能拿到批文,同时费用也会大大增加,退审的风险也将增大,这将直接导致仿制药和简单改剂型类药品申报数量大大减少,最终获审批比例也会大幅度下降。可以肯定的是,仿制和简单改剂型研发之路将变得不那么轻松。为了营销需求而改剂型的药品注册,无疑将会大幅度减少。”
, http://www.100md.com
    有一部分研发资源可能会转向靶向制剂、缓释、控释制剂等非常规剂型的开发,因为这类品种享受新药待遇。“但是,对企业的技术能力、市场营销而言,这些剂型都是一个新挑战。目前,国内已有这类剂型品种的市场情况并不很乐观,而且由于投入较大,药品价格会比常规剂型价格高出不少,在入围医保、招标过程中未必会受到青睐。”程增江表示。

    虽然政策导向上鼓励企业做完全意义上的创新药,但整体而言,我国的新药创新能力十分落后,加上行业处于低谷时期,整体效益滑坡,能投入巨资研发创新药的企业毕竟还是少数。

    还有一种新药的研究一直是国内重点研发对象,也就是国外上市而国内未上市的药品,即通常说的化药3类。前几年,国内研发公司开发过很多这类药品,不仅欧美上市药品,甚至印度、阿根廷、俄罗斯等国家的上市品种也成为挖掘的对象。目前,这类药物的开发资源正日益减少。另外,由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加大,不少这类产品存在专利纠纷的风险。

, 百拇医药     但医药产品需要更新换代,几千家药企需要维持一个相当大的新品种吞吐量,而近年来新建企业更是等米下锅。因此,虽然注册的门槛提高,但脚步不会停止。

    程增江预计,仿制药和改剂型药品申报将会减少,但会根据市场需求保持在一个理性和适度的范围内。而化药3类品种虽然存在数十家“扎堆式”的申报,市场前景面临挑战,但由于属于新药范畴,有些可以使用商品名并可通常获得3年的监测期,研发机构和生产企业仍将格外关注这类品种的开发。因此,预计这类品种的申报不会减少,反而可能还会增加。目前国内有限的几个真正一类新药在市场上表现平平,创新药在市场上的回报不能体现其价值,但创新药却可以成为企业资本运作的工具,一些上市公司有可能会对创新药加大开发力度。由于中药审评的相关政策尚未出台,因此,中药研发的走势暂时虽不明朗,但值得期待的是,SFDA关于“鼓励中药发展”的思路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中药创新的热情。

    ■门槛提高回归理性

    2006年年初,针对药品研发领域中存在的混乱、造假局面,国家加大“核查”力度,及时制止了“造假”行为,如果说这是一种短期行动,那么28号令的实施,则是一种长效机制,会从源头上对造假行为形成有力的打击,使造假行为和机构失去生存空间。
, 百拇医药
    北京某研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新药研发本来就是个实验学科,应该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实验等资源,扎扎实实、实事求是地研究,而且既然是研究就有可能成功,更有可能失败。而某些企业的负责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是不科学的、不理性的。28号令将让研发公司回归科学、回归理性。“一些弄虚作假、实力较差的研发公司会退出市场,很有可能只有1/3的公司能够生存下来。”这位负责人表示。

    “相对于研发公司,28号令对生产企业的影响不那样明显,相对间接。”北京四环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任爱国表示,“由于仿制药和简单改剂型的审评时间延长,加上要开展生产工艺的现场核查等,会提高企业药品研发的成本。另外,28号令对生产企业在药品注册申报中承担的责任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整个研发过程不仅仅再是注册申报,动态管理也成为关键,如果动态管理达不到28号令要求,前期研发也有可能前功尽弃,整个研发过程的风险和压力会大大增大。”

    任爱国表示,大中型医药企业如果一直规范生产,就不存在太大困难,只需要按照要求去调整、适应和完善;但一些小企业若是生产环节比较薄弱,就需要改善工艺,进行较大的投入,迈不过这个门槛就会丢了市场。
, http://www.100md.com
    未来,国内新药研发面临许多挑战,一是科研经费的紧张永远是研发机构共同面临的难题之一,不仅受国家创新政策、融资渠道的影响,更受行业景气度的制约,如果制药企业利润下滑,很难投入足够的资金去做药品研发。二是研发过程的风险率,既然是研究,就有可能失败,近年来许多大的跨国公司刚研发成功的上市新品,还没获得回报,就被安全性风险给“拿下”,损失惨重,而国内的制药企业多数底子薄,很难经受起失败的打击,同时也会与合作研发机构因“谁来为风险埋单”而产生纠纷。三是“创新力”的考验,一个研发机构没有核心竞争力,创新力较差,就可能被淘汰。

    眼下,药企在积极寻求出路,比如合作研发、开拓国际市场或者重组整合。研发公司有的已经关门、转行;有的和生产企业合作,寻求科工贸一体化之路;有的还在观望,等待配套政策的出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制药、研发企业都很关心新旧政策的“过渡”问题,即对已经申报但还没有审批的品种,如何进行审评审批?是执行老办法,还是执行新办法?如何界定?

    “相信新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出台和实施会对我国的医药产业产生深远影响,而药品研发在经过阵痛之后也将回归到健康发展的轨道,并最终成为引领中国医药经济前进的动力。”程增江认为。

    本报记者 李雪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