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981
探索药事管理研究创新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2
     国家“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强调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科技原始性创新。药事管理学作为一门应用性的管理学科,不能简单地“仿制”国外的研究,应该在掌握管理学和药学科学原理的基础上,借鉴国外的经验,开展创新性研究,创立适合中国国情、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药事管理学。我国药学领域的现状是创新药物少、生产技术低、经营较乱、用药不合理、药学专业人员缺乏,药事管理学应根据这些现状开展创新性研究,制定和建立适合我国药监部门、企业和医院的政策、法规、标准、方案和管理模式,以促进药学事业的发展。

    ■药事管理学创新性研究要注意四个问题——

    ▲树立“成品”意识

    药事管理学科现在的研究往往不注意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创新性研究要注意两种倾向:只提出问题没有解决方案或者只关心方法学忽略研究结果。药事管理学研究的“成品”应该是药品管理部门、企业和医院可以用的政策、法规、标准、方案和管理学模型。只有解决了问题,科学研究才有意义,“成品”意识是创新性研究的立足点。
, http://www.100md.com
    ▲深入了解中国国情

    管理没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模式,对中国药学实践的深入研究是创新性研究的源泉。我们在研究工作中还有一种倾向就是过于注重方法学的研究,为将就某些现成的方法而套用某些现象。

    ▲深刻理解管理学的原理

    创新性研究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要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药事管理学科巨人的肩膀是药事管理学科前人的研究成果和不断创新的管理学原理。因此,我们在研究工作中既要防止否定前人的研究成果,又要防止忽视管理学基本原理的学习而就事论事。没有理论支持的研究,如空中楼阁,谈不上创新性。

    ▲理解服务对象的意图

    研究人员往往因过于注重研究的水平而忽略了服务对象的意图。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研究单位没有理解用户当前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将来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在我们与服务对象交流沟通时,切忌用外国的标准衡量中国,这一点对于我们管理学科尤其重要,制订和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政策、法规、标准、方案和管理模型,本身就是管理学科的创新性研究。
, 百拇医药
    ■药事管理学研究方式需要不断创新——

    ▲科研课题的思路来自于实际需求

    药事管理学科作为一门应用性的学科,科研课题的思路应来自于实际的需求。要分析我国药品研究、生产、经营、使用领域存在的问题,了解政府、企业和医院当前主要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今后要解决什么问题。切合实际的课题才具有应用价值,才是我们药事管理学的创新性研究。

    ▲研究方法来自于广博的知识

    药事管理学科的学术研究人员应掌握广博的药学和管理学知识,了解国外研究动态,熟练应用物流管理、数学模型等管理学研究原理和方法,以及药物经济学和药物利用研究方法,才能提高课题研究水平。高水平的研究才具有创新性。

    ▲研究的模式在于学科的合作

, 百拇医药     目前,各药学院校的药事管理学研究有各自的优势,我们还有汇聚在药学会中的一批专业人才。我们应该以学会为平台,瞄准当前药学领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集中精力,重点突破,逐步解决阻碍药学领域发展的管理问题,这样才能体现本学科在医药领域的真正价值。学科的价值在于“重磅炸弹”式的创新性成果。

    ▲研究的结果在于科学性和实用性

    药事管理研究既要防止为了强调实用性而进行从实践到实践的经验总结式的研究,又要防止片面强调科学性而进行脱离实际的从理论到理论的研究。经验总结式的研究和脱离实际的理论对实践都没有指导意义。科学性与实用性紧密结合的研究才是药事管理学的创新性研究。

    (裘雪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