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973
明确政府职责 建立责任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2
     ■襄樊市层层签订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书

    本报湖北讯 特约记者李楠 通讯员都少敏报道 7月26日,襄樊市人民政府印发《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负起保障本地区食品药品安全的责任。

    近年来,襄樊市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先后出台了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一系列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文件。市政府同各县区、部门,县与乡镇,乡镇与村层层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实现了食品药品全方位、无缝隙监管覆盖。市政府要求各级政府要“定期听取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履行食品药品监管职责的汇报,评估分析本地区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研究采取相应措施,建立完善食品药品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 百拇医药
    据悉,襄樊市此次还同时印发了《2007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突出抓好农产品、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和农村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对于因领导不力、疏于监管导致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发生Ⅲ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重大药品安全事故实行一票否决。

    ■东营市着力构建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

    本报山东讯 去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坚持做到“五个纳入”,推进了食品药品监管责任体系的建立。

    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全市工作的重要部署。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市四次党代会上,东营市委、市政府都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作出工作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今年6月份,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听取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情况汇报。7月底,市人大组织开展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视察活动,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
, http://www.100md.com
    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政务督查考核范围。今年年初,市、县、乡、村层层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状,对2006年度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成绩突出的18个单位和2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市政府责令各县区、各有关职能部门分析查找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7月初,还组织对全市2007年上半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行了督查落实。

    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超市进乡镇、放心店进村”、“放心粮油食品进城区”等列入了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拨出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将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今年,市县两级安排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经费77万元,市政府拨付食品药品安全协管人员通讯补贴27.3万元。

    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行政效能考核范围。由监察部门组织对各监管职能部门履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责和执法情况进行监察考核。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进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学校和食品药品安全表彰进乡镇的“三进”活动,进一步强化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观念,教育和引导企业依法经营、科学管理、严格自律。

    (张贞强 盖金华), http://www.100md.com(李楠;都少敏;张贞强;盖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