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3994
打铁还须自身硬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2
     在北京市药品监管局海淀分局采访时,让笔者感受最深的,不是该局在派驻药品驻厂监督员制度建设中取得的具体成绩,而是该局不断创新监管思路,建立起“以服务对象为关注焦点”的“责任机制明确、工作过程明确、岗位职责明确、考核标准明确”的ISO9001质量控制体系,由药品监管的“跟跑者”变为药品监管的“领跑者”。或者,换句话说,恰恰由于该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派驻药品驻厂监督员制度纳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减少了工作差错率,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监管效能,并通过持续的改进,不断将派驻药品驻厂监督员制度建设推向深入,取得了初步成效,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查,ISO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国际标准化组织机构,由131个国家标准化机构组成。ISO9000并不单指一个标准,而是一个族标准的统称,其中包括ISO9001认证标准。该标准建立在“所有工作都是通过过程来完成的”认识基础上,要求组织对每一个过程都要做好策划过程、实施过程、验证过程、改进过程四方面的工作,确保产品形成的全过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变粗放型管理为有序的过程控制,不但减少不合格产品(学生、管理模式、制度)的产生,也最大限度地降低无效劳动给组织带来的损失,从而提高组织的管理水平和效益。
, http://www.100md.com
    由于该体系标准高、要求严,在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推行,难度不小。因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在该局检查工作时说“敢于搞这个质量管理体系是得有胆量的。”北京市药品监管局海淀分局的杨俊卿局长也告诉记者,在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时,他们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在困难面前,他们没有退缩。度过困难期后,他们逐渐体会到了推行ISO9001质量控制体系给监管带来的方便,劲头更足了。今天,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已成为该局每一位干部、职工自觉遵守、执行的工作准则,而这,为该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保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苦练“内功”,狠抓队伍建设,为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使海淀分局在繁重的监管任务面前不急不躁,而是认认真真研究,踏踏实实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6年,该局先后获得了海淀区创建学习型机关先进单位、海淀区行政机关作风建设规范服务窗口先进单位、海淀区行政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海淀区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笔者对当大多数地区正在探索药品驻厂监督员制度,个别地区仍在犹豫观望时,该局已远远地走在了前面并不觉得意外,因为,这不过是该局队伍建设成果的自然显现。
, 百拇医药
    事实上,这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有一定的代表性。笔者在基层采访时,经常发现这样的现象:那些队伍建设抓得比较好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往往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沉着研究,扎实工作,在有限甚至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极大的成绩;相反,那些队伍建设抓得不怎么样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困难面前往往怨天尤人,甚至对正常的监管任务也叫苦不已,推三阻四,因而往往使监管陷入被动。

    目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面临双重困难:一方面,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组建相对较晚,队伍相对年轻,监管条件相对较差;另一方面,目前我国食品药品安全仍然处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仍然处在拉锯胶着、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

    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坐等观望不仅没有前途,而且贻害无穷。因此,国家局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工作,要求各地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狠抓队伍建设,夯实监管基础,主动监管,严格监管,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打铁还须自身硬。北京市药品监管局海淀分局的做法,是一个响亮的“破题”。

    (芦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