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007
一字之差现疑点 千里追踪骋西疆——英吉沙县查处销售假冒酮康唑洗剂案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2
     2007年7月2日,上午9点40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内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某药店电话举报有人以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名义销售酮康唑洗剂(商品名为“采乐”),执法人员立即赶往该药店。

    ■一字之差 发现疑点

    一进药店,执法人员就看到两名背包男子蒋某和王某正在推销酮康唑洗剂。通过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蒋某提供的盖有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印章的证件十分齐全,背包内装有500袋酮康唑洗剂,规格为5ml/袋,批号为070318718,包装质量也很好,看不出什么异样。

    此时,细心的执法人员发现蒋某提供的西安杨森公司的《药品经营许可证》中的质量负责人是“杨震宇”,而《质量保证协议书》中质量负责人的落款却变成了“杨震宁”,“宇”和“宁”的一字之差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执法人员想到西安杨森公司是国内知名企业,不可能发生如此简单的差错。随后,执法人员将二人及其随身携带的药品带回县局办公室做进一步调查。
, 百拇医药
    ■行动迅速 果断出击

    回到办公室后,执法人员立即致电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询问该批次药品情况,杨森公司声称没有生产过该批次的酮康唑洗剂。为了进一步确定药品的真假,英吉沙县局立即把涉嫌药品送至喀什地区药品检验所进行检验,将案情向喀什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汇报。同时,将案情通报给英吉沙县公安局。

    经县公安部门调查发现,王某使用的身份证是伪造的,真实姓名叫陈某。公安人员连夜突审,陈某交代此次来喀什共带了四大箱假“采乐”,数量为19200袋,标值8.16万元,假“采乐”目前寄存在他们住宿的喀什客运总站交通宾馆,另外还有一名同伙熊某,但拒不交代其行踪。

    此时已是凌晨1点多钟了,为了在第一时间控制住假药,英吉沙县局执法人员和公安干警顾不上白天工作的疲劳,连夜驱车赶到了70多公里外的喀什交通宾馆。查获了陈某等人伪造的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公章、法人印章以及公司各类证件和三大箱假“采乐”。现场所有事情处理完毕,已是早上6点多。
, 百拇医药
    ■葱岭追击 一网打尽

    为了将陈某的同伙熊某一网打尽,执法人员和公安干警通过分析陈、蒋二人的电话通话记录、短信记录并采取手机定位等方法,认为熊某有可能在位于帕米尔高原(古时称“葱岭”)的塔什库尔干县(下称塔县)。英吉沙县警方立即向塔县警方通报情况,要求给予协查。

    塔县是一个旅游业发达的边境小城,仅登记在册的宾馆、招待所就60多家,还有不计其数的蒙古包等场所。为此,塔县警方出动了所有警力对宾馆、招待所、蒙古包等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发现有一人与熊某的体态特征相似,但登记的身份证上姓名却是王永洪。经塔县警方网上查对,在宾馆登记的“王永洪”用的是假身份证,此人很可能就是熊某。经查,此人刚刚离开塔县。

    塔县通往外地的路只有一条,塔县警方在位于海拔3800米的盖孜达板检查站进行严密布控。7月3日下午18时左右,从帕米尔高原传来好消息:在宾馆以假身份证登记的王永洪正是熊某,现已被塔县警方抓获。

    近两天一夜没合眼的英吉沙县局执法人员和公安干警,顾不上疲劳,连夜驱车赶往400多公里外的塔县。漆黑的夜里,执法人员驾车穿行在险峻的昆仑山谷之中,一边是咆哮着的盖孜河水,一边是形态各异的崇山峻岭。当翻越盖孜达板和苏巴什达板时,由于海拔高度在3800米以上,氧气含量不足,本已十分疲惫的执法人员和干警产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个个头痛欲裂,可是谁都没有叫出声来。

    从塔县回来后,据嫌疑人熊某交代,他和同伙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共在全国多个省市销售过假冒西安杨森公司的酮康唑洗剂。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刘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