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004
300余种中医古籍善本回归祖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2
     本报讯 国家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和社会公益研究专项项目“海外回归中医善本古籍的整理与电子版保存”,7月24日在京通过专家组验收。300余种凝聚中华民族智慧的中医古籍善本,有望近日对社会开放。

    该项目是科技部专项课题“国内失传中医善本古籍的抢救回归与发掘研究”的延续,意在把从海外复制回归的中医古籍进行系统整理研究,并将回归的中医善本古籍全部用现代技术永久保存,制成海外回归中医善本古籍电子版,以光盘的形式提供社会共享。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组成以郑金生研究员为组长的项目组,在两年的研究整理过程中,不仅编撰了50余万字的《海外回归中医善本古籍研究文集》,还超额完成了近20万页的中医善本古籍电子版制作。同时编撰了《剑桥李约瑟研究所书目》(涉及171种中医古籍,10万字),与德国学者联合编纂了《德国藏中医抄本目录》(涉及602种中医抄本,105万字)。该项目组还为国家“中医古籍抢救工程”提供底本,影印出版了21种中医善本。验收会上,项目组向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移交了历年从海外回归的中医古籍电子版光盘196张(含339种古医籍)。

    鉴于流失海外的中医古籍数量较大,验收专家组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以便继续开展海外中医古籍的调查,并有计划地整理出版。

    (秦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