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090
别让桑拿天“蒸发”了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2
     在最近一段潮湿闷热的“桑拿天”里,室外闷得人透不过气,室内空调冷嗖嗖地吹着,在忽冷忽热中,即使身体健康的人也难免头晕目眩、心绪烦躁、胃肠道功能紊乱。专家提醒:平安度过“桑拿天”,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尽量减少高温时段外出和大运动量活动,防止人体水分随汗液大量流失。

    上班族应注意随时补充水分,最好喝新鲜的白开水或淡盐水,少饮冰镇饮料。因为冰镇饮料的温度与体内温度相差较大,过量饮用会导致汗腺排泄不畅,机体散热困难。此外,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瓜果蔬菜,尤其是西瓜、冬瓜、扁豆等。

    第二,防止感冒和消化道疾病。

    “桑拿天”季节是感冒高发期,尤其是长时间在空调房里或吹电风扇,会出现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症状。建议不要长时间在低温空调下滞留,晚上睡觉时应尽量开窗通风,老年人进冷气房间前要把汗擦干。

    在夏季办公室内的温度应保持在25℃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应超过7℃,否则出汗后进入室内会加重体温调节中枢的负担,严重时可引起体温调节中枢的紊乱。

    “桑拿天”闷热、潮湿、气压低,细菌、霉菌滋生繁殖快,应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如果你是属于体质虚寒者,或是患有急性或慢性胃肠炎,则尽量不要吃冷饮,因为冰淇淋、冰砖等冷饮中均含有大量脂肪、胆固醇、蛋白质、糖和淀粉等营养成分,吃了冷饮,既影响正常的食欲,又会增加疼痛,使腹泻加重。

    第三,要注意调整好心态,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

    “桑拿天”里对人的情绪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常常使人情绪烦躁、思绪紊乱、爱发脾气,要及时地调整心态,放松心情,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 (渠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