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041
都市职业女性之惑系列(二)生孩子与事业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2
     都市职业女性无法理解,为什么像孕育新生命这样的“朝阳事业”会撼动自己多年打拼的事业根基?为什么选择生活中的“生”就等于把事业逼进了“死胡同”?难道这一切都是“生”之祸?

    刘女士刚刚生了孩子,作为一家知名企业的文职人员,她除了感受到“生之乐”外,承受着压力:生孩子让她错失了升职机会,公司举行的一个部门主管的竞聘会刚刚结束,原本有着超强竞争力的她因生孩子而无缘参加。

    “都是生孩子惹的祸,等我休完产假再上班,原来的同事已经变成我的上司”,刘女士一肚子怨气,“地球不会因为你生孩子就不转,公司也不会因为你生孩子给你保留职位,这就是有得有失的现实。”

    如今,“生孩子”正成为众多职业女性事业发展上实实在在的“拦路虎”,而一些决心做全职太太的职业女性,在卸载了职业重担的同时,把生活的担子压在了自己另一半的身上。

    王先生的妻子辞职前是位优秀的职业女性,为了安心生孩子,妻子先辞掉工作,准备两年后重新就业。然而,妻子辞职后家里的生活质量严重下滑,尽管开支一缩再缩,但每个月3000多块钱的房贷压力让人透不过气来,妻子开始后悔她所做的决定了。

    妻子在职时,收入与王先生相当,现在,全家的开销都指着王先生一人。“这坡刚爬了一半,推车的人就少了一个,坐车的还要加人”,王先生开玩笑说:“为了要孩子,得要过两年‘非人’生活,我就是‘当牛作马’也得把这车推上坡。”

    一些职业女性决意要为事业丁克到底,更多坚持不住的成了高龄产妇。

    在哈尔滨市一家媒体的采访部,近两年生孩子的女性年龄在32岁以上,目前有要孩子计划的女性年龄已跨过了31岁。 (王建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