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061
老年人 有爱还要有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2
     有人说,老年期是“丧失期”——失掉金钱、健康、配偶、老友等,乃至产生孤独、寂寞、悲观厌世的心理和情绪。所以,要生活得充实,除经济上保障身心健康外,还要有能够相互理解和交流的老伴,得到适当的性满足。否则,老人很有可能因得不到性满足而做出见不得人的丑事,甚至走上犯罪歧途。

    据报载,北京昌平一位姓王的先生,一大清早就火烧火燎地跑到派出所报案:他的老父亲身上带了1000多块钱,一天一夜没回来。民警马上做了笔录。可是写着写着,民警说,这名字我怎么那么熟啊!对了,你父亲昨晚在一发廊嫖娼被我们带到派出所了,现正在我们这呢!王先生说,这不可能。我们家老爷子一辈子知书达理、作风正派,怎么会干那事?不过我妈走得早,他一个人鳏居多年了。民警说,这就对了。这叫老年人的性饥渴,或者叫性压抑,最终不慎走错了。

    在传统道德约束下,一些在性方面有需求的老年男性得不到正常的满足,只得苦苦地压抑着。这种需求在偶遇性刺激时,导致伦理与法制观念崩溃,如干柴烈火顷刻燃烧,走向犯罪。

    其实,对于健康的老人来说,性生活是一种如吃饭睡觉一样的正常需要。年纪大了,并不一定意味着性欲的减退和性高潮能力的丧失。有人做过研究,15%的人60岁以后还有一个长达数年之久的性活跃期,70%的男人68岁时依然有性要求,健康高龄男子可以将某种方式的性生活保持到70岁至80岁。

    一位社会学家说,老年人的性要求其实不仅仅是性行为,他们更渴望的是与异性的交流沟通,特别是与有共同语言的异性倾诉、交流。老年人适度的性生活,容易克服老年抑郁症,有助于防止脑老化,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加肺活量。更重要的是,性生活还能维持晚年心理平衡,他们可以从中得到比年轻人更为深刻的相依为命的情感。

    如果你家有鳏寡孤独的老人,你会鼓励他或她交友、恋爱、结婚吗?请替他们想一想,体谅一下他们的心情吧。 (曲伟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