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016
我会借水灾泛滥——钩端螺旋体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2
     我叫钩端螺旋体,简称“钩体”,是引起人和动物共患的钩端螺旋体病(钩体病)的病原体。从我的名字你就会知道,像一个很小很小的螺旋钻头,最善于钻孔打洞;我有很强的钻透力,我可轻易钻透皮肤粘膜,钻进人或动物体内,引起发病。我还有多种毒素(溶血素、游脂物质及内毒素),可引毛细血管损伤和破坏凝血功能。鼠类和猪是携带我主要传染源。携带我钩体的鼠、猪尿液污染了环境水,成为“疫水”。水灾之后,“疫水”泛滥,带菌的粪尿随水漂流,扩大了我钩体的污染面,只要我接触到人的皮肤、粘膜,便钻入人体内。所以,洪水暴雨后往往形成钩体病的暴发流行。

    我摧残病人有多种毒刑(型) 畏寒发热、肌肉酸痛、全身乏力是我的三大症状;眼结膜充血、腓肠肌压痛、淋巴结肿大是我引发的体征;持续高热、谵妄昏睡、腹胀腹泻、出血倾向等,是我的“流感伤寒型”;呼吸急促困难、肺部干湿罗音、双肺片状阴影、脸色苍白或青灰、咯血或口鼻大量涌血、休克、呼吸心跳骤停等,是我的“肺大出血型”:肝脏肿大并有触痛,出现黄疸,并有出血是我的“黄疸出血型”:严重头痛、烦躁、嗜睡、谵妄、瘫痪等脑炎症状,是我的脑膜脑炎型。这些“型”,就是我的毒“刑”,摊上哪一个都会把你折腾得死去活来!

    我也怕人类的整治 我知道,人类整治我也有一套办法,①大力灭鼠,治理猪圈,管理好粪水,就等于切断了我污染水土的源头;②农田在插秧前施我最怕的石灰氮,割禾前十天放干田水,穿防护鞋袜,这些都割断了我接触皮肤的途径;③我钻到人体内,就怕他们使用抗生素,青霉素、四环素、庆大霉素我都怕;④他们还会给猪、狗家畜,接种兽用钩体菌苗,人群在流行季节前一个月接种钩体菌苗。人畜都有了免疫力,我可真就没有作乱的机会了。(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王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