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047
让孩子学会欣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2
     上了初中的儿子求胜愿望很强,每当考试成绩不佳或者各项比赛未取得好成绩时都会难过地流下眼泪,有时在看到别的同学有些方面比自己优秀的时候会不服气,甚至有些嫉妒的想法。这种心理实在让我担心,我认为小孩子有上进心固然好,但不能失去平和的心态,以至于心理变得扭曲,长此以往,会影响孩子的成长以及孩子今后的人生。

    所以,闲暇时,我常跟他讲一些古今中外许多名人虚心向别人学习、向他人取长补短的故事,儿子听了顿开茅塞,原先那狭窄的心胸变得豁然开朗。我觉得在独生子女教育中,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在日常细节教育中都应该渗透一种积极健康的做人理念,潜移默化地教会孩子学会欣赏,因为欣赏是一种美德,能够欣赏是一种做人的气度,而只有在心悦诚服地对他人的欣赏中我们才能学习到优秀者的长处,培养自信心,从而展开良性竞争,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古人能有如此谦逊豁达的心态,我们为什么不对他人的成功给予真正的喝彩?我想,当我们在追求卓越的时候,首先应该拥有一颗高尚的平常心。 (盛丽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