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018
汗液宜“疏”不宜“堵”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2
     夏天气温高,出汗是调节体温、保持体温稳定的重要机能。有些人出汗后,常拿空调、电扇、冷水澡作为“堵”的武器,孰不知,夏天出汗多是正常现象,要采取“疏”而不“堵”的作法,这样才有利于人体健康。

    我们都知道,人的体温一般恒定在37℃左右,这是在体温调节中枢的作用下,使产热和散热达到平衡的结果。人体的产热主要是由于人体内,一系列的氧化等化学反应所产生的结果;而散热则有传导、对流、辐射、蒸发等方式。当气温高达35℃左右时,人体余热的2/3将通过汗液蒸发排出。当外界环境中相对湿度较高或由高温环境进入低温环境中,汗液排泄困难,体热不能及时散出,人的体温调节中枢不能完成调节功能,这时就会发生中暑现象。

    研究发现,在高温状态下,人体会产生一种应急蛋白,使人体细胞免受热的伤害,这正是一种人体自我保护的体现;但长期工作、生活在过凉的空调环境中,人体就会抑制或减缓应急蛋白的产生,对热的耐受能力就会大大的降低。(连淑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