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019
乙肝治疗过度“西化”亟待扭转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2
     乙肝治疗用药市场过度“西化”的情况令人担忧。在日前举行的全国肝病防治新进展学术会上,有专家呼吁重视中药的作用,制定《中西医结合防治乙肝指南》。

    广东省肝脏病学会会长李福山教授指出,目前我国乙肝治疗用药市场出现明显的过度“西化”现象。按照我国首部《慢性乙肝防治指南》,只要有适应症且经济条件允许,就应该进行抗病毒治疗,但目前在临床上广泛使用的一线治疗药物往往禁忌症多、不良反应大且疗程长,远期效果尚需临床验证。

    据了解,去年我国乙肝治疗药物市场规模约为500亿元,其中西药干扰素和核苷类抗病毒药占市场的70%,中药仅占10%。人们在乙肝治疗上存在相信西药而排斥中药的倾向。

    事实上,中药在治疗乙肝上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广东省肝脏病学会有选择地进行中药抗纤维化治疗,在对92例乙肝病毒携带者随访11年后,仅发现一例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肝脏组织有炎症改变。

    专家呼吁,为实现持久性抑制乙肝病毒、阻断其向肝硬化发展的总体目标,医患双方应从单一运用西药抗病毒的误区中解脱出来。建议采用西药抗病毒治疗与中药相结合,运用西药抑制乙肝病毒复制,同时配合中药突破慢性肝病久治不愈的“瓶颈”,从而有效遏制肝硬化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趋势。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