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079
高血压患者的四个夏日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2
     空调温度别过低 夏季,有的人喜欢把空调温度开得很低,特别是从外面回家的时候,希望这样做能使自己尽快凉下来。这样一热一冷,血管会从本来的舒张状态一下子变成收缩状态,这就为血压升高埋下了伏笔。在空调房间里逗留时间长了,一出门就是滚滚热浪,血管又会扩张,这样血压就不停地在波动。如果此时病人再将药量减少的话,势必很难控制病情。

    夏日午睡要坚持 夏季病人晚间入睡较晚,早晨起床又比较早,造成睡眠减少,睡眠质量下降,从而导致夜间血压增高,血压波动较大,加重了心脑血管的损害。因此高血压夏季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保证充足的睡眠,中午可适当休息1小时,以补充睡眠不足。

    慎吃雪糕等冷食 人们都喜欢在炎热的夏天吃些冰凉的食品,特别是从外面刚回到家里时,喜欢先喝上一瓶冷饮,或是吃根冰棍降温。这时候会有很多人反映出因为过冷而出现的头晕、头痛等症状,这都是过低的温度刺激而引发高血压的缘故。因为大量进食很凉的食物,会使全身的小血管反射性收缩,引起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造成心肌缺血,也会出现一些头晕、头痛等高血压症状,所以会有吃雪糕拔得头疼的说法。

    要注意补充水分 有些高血压患者,特别是一些出租车司机、长途车司机和长途坐车的乘客,为了减少小便次数而很少喝水,这是很不可取的。夏季由于天热,出汗较多,血液易浓缩,再加上开车、坐车时活动较少,就容易导致血栓形成。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夏季首先要重视补充足够的水分,加大新鲜水果的摄入量。有糖尿病的人,应以清茶或凉开水为主。补水要注意“少量多次”,避免一次摄入大量水分,造成心脏、肾脏负担过重。 (冯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