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759
美国人对中医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75期
     美国的中医诊所越来越多,到中医诊所就诊的美国人也越来越多。有报道说,美国民众有65%以上表示可以接受或已经接受中医药,使人们以为,大多数美国人喜欢接受中医药,其实不然。

    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个数字水分很大。原因之一,主宰医疗保险大权的西医师,从根本上敌视和排斥中医药,以致中医针灸在美国10余年来一直未能堂而皇之地列入医疗保险范畴(除个别州外)。原因之二,在医疗保险普及的美国,自己掏钱去看中医者毕竟是少数,因此喜欢中医的美国人还是分人群的。

    曾经在新泽西州两个中医诊所看到,来看中医的来针灸的来推拿的大多数是黑族裔人,就诊的白人中以老人、妇女居多。这些来看中医的美国人,对中医又了解多少呢?调查得知,他们对中医的认识还是很模糊的。

    针灸作为中医学的一部分,最早进入美国医疗市场,因此大多数美国人及立法部门认为,针灸就是中医,或者针灸包括中医。许多州的针灸定义为:包括中药、方剂、推拿、气功、食疗等。

    美国视西医为正规医学,其他不属于西医范畴的(包括按摩、针灸、草药、顺势疗法等)概称为替代医学或辅助医学,中医也被纳入这一范畴。而随着“回归自然”的要求在美日益高涨,人们逐渐厌恶化学合成品,崇尚天然医疗保健品,中医也被称为“自然医学”的一部分,因此,美国人渐多走进中医诊所,也不足为奇了。

    再来看看中医师在美国的受业情况,也可以了解美国人对中医的需求。中医师在美国的地位不如西医高,已经是常规,但是如果中医师在美国领到执照,出路比例却很高。比如当医生、开诊所、办学校、开中药店等等。中医学院的毕业生,不论学士、硕士、博士,都很容易找到工作。不少中国西医院校的毕业生,因为到美国后找工作难,就改作中医师了。原因就是,中医在美国还是很受某些群体欢迎的。

    受欢迎和真正让美国人认识中医师完全是两码事。为了更好地让美国人真正认识中医,还得需要在美国的中医从业人员,给他们的美国病患好好“洗脑”。(摘自美国《侨报周刊》 作者慧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