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631
日本合成“GN8”可阻止普里昂蛋白变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03
     本报讯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最近人工合成了一种物质,可阻止正常普里昂蛋白变异引起疯牛病和人类克雅氏症。

    普里昂蛋白的形状不断发生变化,当其变化为某种特定形状时,就成为有害的变异蛋白。研究小组此次人工合成的物质“GN8”可以阻止普里昂蛋白发生这种变异。

    研究人员发现,正常的普里昂蛋白多肽链中第159号的天冬酰胺和第196号的谷氨酰胺之间的距离平均为1.54纳米,而变异普里昂蛋白中的这一距离超过4.5纳米。研究人员据此合成了“GN8”化合物,其作用是将上述距离固定在1.54纳米。

    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给实验鼠植入变异普里昂蛋白,并给其中部分实验鼠注射“GN8”。未接受注射的一组实验鼠平均130天后死亡,而接受“GN8”注射的一组实验鼠寿命比前一组延长10~20天。(钱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