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连体婴儿
编号:11481632
又一对胸腹连体女婴在河北医大一院分离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03
又一对胸腹连体女婴
在河北医大一院分离成功
又一对胸腹连体女婴
在河北医大一院分离成功

     连体婴儿分离前(李菁姝 摄)

    连体婴儿分离手术后(李菁姝 摄)

    本报讯 继2004年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成功分离了胸腹连体女婴宝宝和贝贝之后,又一例复杂的胸腹连体女婴,近日在该院经儿科、胸外科、心外科、肝胆外科、普外科、麻醉科、烧伤整形科等多学科历经14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也成功分离。由医护人员取名为文文、安安的姐妹俩,目前正在心外科ICU病房接受监护和治疗。

    这对连体婴儿于3月15日出生,为36周的早产儿,出生时体重共计只有4.2公斤,到6月7日入住河北医大一院时体重只增长到了5.5公斤。经术前查体,这对连体姐妹从胸骨角下3厘米到脐部相连,连体桥长约14厘米,宽约8厘米,两人的心脏同在一个心包里,肝脏相连,共用一个胸骨柄,而且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其中文文为房缺、室缺,安安为房缺、肺动脉高压、右位心、三尖瓣返流。为确保这对连体儿分离成功,该院专门成立了麻醉、心胸、腹部、皮肤整形、护理5个专业组,先后11次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分析这对连体姐妹的病情、手术难度,酝酿制定手术方案和围手术期管理措施。通过40多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这对胸腹连体婴儿的体重已经增长到了7.6公斤,连体桥增长到16厘米,从多方面为分离手术做了必要的准备。

    在施行分离手术中,打开胸腹后,专家们却发现两名婴儿脏器相连情况远比预想的严重:姐妹俩肝脏不仅相连,而且相连面积接近整个肝脏横断面的2/3,两肝相对较大的左肝叶又相互重叠长在了一起,且都长到了对方的腹腔,没有明显的分界线;婴儿心脏也并不像术前检查的那样仅仅共用一个心包,且心房相通,还有一些韧带相连。所有这些都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专家们为每个婴儿都建立4条液体通道,边分离肝脏边结扎血管并用局部手压法控制出血,结扎心脏相连管腔,分离心包、韧带,用人工材料做支架重建硬胸壁框架,闯过了分离手术插管难、液路建立和液体管理难、胸骨分离和成形难、肝脏分离和心脏分离难、皮肤整形和皮瓣转移难等多道难关。

    据有关专家介绍,连体婴儿是一种罕见而复杂的先天畸形。文献报道其发病率为10万到5万分之一,手术成活率极低,堪称世界性医学难题。迄今通过手术成功分离的连体婴儿只有约200例。像该例这样体弱多病的早产连体女婴分离成功,在国内外都极为少见。

    据该院院长闫宝勇介绍,虽然婴儿分离手术已获成功,但由于分离时婴儿创伤较大,术后各脏器功能及移植皮瓣的恢复还需要较长时间,待身体条件许可后,还要为她们做先心病手术。(王振岭 印素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