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626
卵巢荚膜干细胞首次被分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03
     本报讯 日本研究人员宣布,他们成功分离出实验鼠卵巢荚膜的干细胞。据称,这是科学家首次分离出来自卵巢的干细胞。

    研究人员是从新生实验鼠的卵巢中分离出荚膜干细胞的。卵巢荚膜中的细胞在产生性激素的同时起到维持卵巢功能和控制卵子发育等作用。

    研究人员说,将来如果能够随心所欲地操作卵巢荚膜干细胞,将有助于详细研究卵巢荚膜细胞的成分、卵泡中卵子的发育等,同时这一成果可能也有助于研究治疗女性卵巢疾病的方法。

    研究人员在分离出卵巢荚膜干细胞后,还通过改变培育荚膜干细胞的环境,使荚膜干细胞成功地从干细胞阶段发展至能够产生类固醇的细胞阶段。类似方法将有助于探究卵巢中性激素生成的机制。

    生殖是关系到生物种群能否延续的重要生命活动,但围绕精子和卵子是怎样形成的依然有许多疑问。科学家已从睾丸中成功分离出精子干细胞等多种干细胞,但从卵巢中分离干细胞由于难度较大,此前未有成功先例,影响了有关卵子形成等研究的进程。(钱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