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986
加强护士“慎独”修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3
     护理作为一种实践性较强且特殊的职业,非常强调护理行为上的谨慎不苟。由于护理各班次分工的不同,每一名护士基本上是独立地去完成职责所赋予的治疗和护理任务。如果“慎独”修养不到位,就很难为诊断提供有参考价值的重要依据;很难为伤病员提供符合医疗原则的护理措施;很难为伤病员生命安全、治疗疾病和康复起到有力的保证。因此,加强护士职业道德中的“慎独”修养显得尤为重要。

    “慎独”修养内涵

    伦理学上的“慎独”之意是指人们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虽有做各种坏事的机会,并且不会被人发觉,但仍然坚持正确道德信念,遵守原则规范,不做违反道德的事。就护士而言,就是在进入护士角色后,即上岗以后,就要以此来约束自己和行为。无论在人前还是在人后,无论领导在与不在,无论病人年长或年幼,昏迷与清醒,都能一如既往地按照应有的规程恪尽职守地完成各项任务的一种极高的思想境界。

    加强“慎独”修养

    1.爱岗敬业是加强“慎独”修养的前提。热爱是敬业的基础,敬业是成就事业的保证。实践证明,护士只有对自己的职业怀有荣誉感和责任心,对护理工作倾注着热爱,把职业道德当作自己行动的准则,才有可能去重视自己的工作责任,去关注自己的理想信念,去修炼自己的道德修养,才能使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在不需要任何外来意志力的控制和监督下得到不断升华,才能真正地做好自己所从事的护理工作。

    2.加强教育是培养“慎独”修养的有效途径。加强对护士的“慎独”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个由他律向自律不断转化、强化“慎独”重要的中间环节质量的过程。护理作为“三班倒”的职业,需要护士24小时不间断地连续护理病人。由于所护理的对象有的是失去知觉的危重病人,有的是无自理能力的婴幼儿等,特别是一些工作有的是在病员不知情或失去知觉及没有社会人群监督的情况下单独进行的。如果说工作中不按规定要求实施护理,或简化程序,或马虎应付,医院、病员和家属也许永远也不知晓。要想实现护士在工作中所应有的行为的自觉性、工作态度的一贯性、原则问题的坚定性,只能完完全全依靠护士的责任心和道德信念。为此,作为护理管理部门,一定要抓好护士长期的“慎独”修养教育,克服就事论事、搞突击检查的短期行为,使护士从崇高的职业中去经受考验,自觉做到思想上和工作中的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作为护士也应常常用“慎独”警示自己,防微杜渐,用崇高的职业道德观去指导自己,不断调整、评价和修正自己的护理行为。

    3.提高自制力是加强“慎独”修养的保证。良好的自制力源于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这就要求对护士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培训的同时,还应加强对护理心理学理论和技能的培训,通过不断地有意识的意志培养和科学的自我心理调节,有助于磨炼出护士良好的自制力,真正达到加强护士职业道德中“慎独”修养的目的。

    (解放军第十五医院贾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