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987
行动研究在护理研究中应用简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3
     行动研究(Action research)是护理研究领域的一种较新的研究方法,是建立在传统定量、定性研究方法基础上,承继两者优势的一种研究方法,初起于社会心理学领域,又称运作研究、实践研究。由于它对护理学科的发展有着独特的意义,很快地被护理研究人员采纳,并在上世纪90年代广泛应用到护理研究中。我国的护理研究起步较晚,对该种研究方法的认识和应用都尚处于初期。

    行动研究的概念和发展背景

    行动研究(Action research)是将研究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密切结合的一种研究方法,是对现实世界活动的一种小规模的介入,并对这种介入产生的影响进行仔细考察。行动研究最初起源于社会心理学领域,由Kurt Lewin于1944年提出,他认为该研究方法可使理论和实践相互作用并形成统一。行动研究最先被教育学领域采纳,然后广泛应用于社会学研究中。由于行动研究综合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研究方法,被称为理论研究与实践之间的桥梁。行动研究的主要目标是针对实践中的问题进行改革,并由此提出或提炼理论。该研究方法有以下7个基本特征:实践性:研究问题直接来源于实践,并不限定收集资料的方法,可以采用定性研究的资料收集法(访谈、观察),同时也可以采用定量研究的资料收集法(问卷、实验等);变革性:针对实践中的实际问题进行改革;参与性:指该领域的实践人员直接参与研究过程,并以此提高工作质量;协作性:指研究过程中外来性的研究人员与该领域的实践人员的密切互动作用;反思性(reflectiveness):指建立在评价基础上的反馈和反省,并形成前瞻性的探索;动态循环性:行动研究由计划、行动、观察、反思4步骤组成,并形成螺旋式动态循环;发展理论:通过动态研究以及对行动效果的理性思考,对以往理论进行修改,或产生新的理论指导具体实践。
, 百拇医药
    传统的研究方法分为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两大门类。行动研究的产生和发展基于对传统的定量和定性研究存在的局限性的分析。传统的定量研究,又称实证主义研究法(Positiv-

    ism),起源于自然科学研究,这类研究强调客观性,对研究情形和研究条件进行严格控制,并通过测量数据和统计方法验证假设,作出结论。例如:小组互动式健康教育对骨科患者康复的效果研究,但研究人员的个人观念、经验、信仰等往往不可避免地影响了研究的信度和效度,对样本量的要求和资料收集方法同样限制了研究的深度;特别是对于护理这样一门与病人直接相关的学科而言,伦理原则限制了研究的范畴,因此,定量研究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比较肤浅。定性研究是适合于研究人的行为和体验的另一大类研究方法,又称为后现代主义诠释研究,可深入探讨事物的内在本质,在国外护理研究领域应用广泛。例如:关于骨科患者康复体验和康复教育需求的研究。但其局限性在于研究的主观性和研究范畴的狭窄性,同时结论与研究情景直接相关,因此又称情景研究,推广性较差。同时,定性研究的另一特征是不实施任何干预或变革。
, 百拇医药
    无论是定量还是定性研究,研究人员与被研究人员之间均存在着明显的等级关系;同时两者的资料收集方法比较单一化。而行动研究建立在开放的、民主的、平等的、非限定化的沟通基础上,由实践中的一线专业人员直接参与研究,又称为第三者研究(Third-person research)。同时研究具有多元性,即对收集资料的方法不加限定,可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同时既有干预和变革,又深入情景对具体问题进行诠释、反思和分析。

    行动研究的应用

    护理学科的人文性已被普遍接受,因为护理研究不仅要采用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更要采纳社会学方法研究人、人的行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关系、生存过程关键阶段的意义等。行动研究通过弥补理论与实践之间的空缺,促进护理人员积极参与改革过程,并通过协作、变革、实践、反思的动态循环过程发展专业理论、提高护理质量。

    行动研究在国外的护理研究中应用普遍,具体应用表现在以下几个领域:
, 百拇医药
    1.促进护理实践中的变革Gibbon等运用行动研究的方法在内科病房实施中风患者康复护理项目,并对护士在促进中风患者康复过程的角色进行深入探讨。该研究表明,通过提高护士的知识和态度,改革文件书写形式、应用功能评价测量工具、加强多学科合作,可提高中风患者的康复护理。在研究过程中,病房护理人员和院外研究人员协作规划和实施该项目,并通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修正项目计划,使改革方案处于积极的动态循环中。

    2.评价护理改革项目的进展Underwood&Parker通过行动研究评价急性中风患者临床护理途径项目的实施情况,通过诠释护士对变革的产生和发展过程的感受,并测量变革对护理终末质量的影响(住院天数下降了3天,病人的功能状态动态监测、营养状态改善),动态促进了中风患者临床途径项目的进一步改进。

    3.弥补理论和实践之间的空缺Rolfe指出,行动研究具有情景相关性,通过参与、反思,从实践中直接提炼理论,因此行动研究又称为根基性实践(GroundedPractice),如前所述Lauri&Sainio等关于如何为围术期乳腺癌患者提供足够的支持的行动性研究发展了乳腺癌患者护理项目的理论模式,并以此成功地指导实践。
, http://www.100md.com
    4.激励护理人员运用研究指导实践行动研究由临床护理人员和研究人员共同完成,并通过变革、观察、反思不断循环,研究问题来源于护理实践,并通过研究人员的协作,促使护理人员在实施过程中运用以往研究成果、计划或修订计划,故又称实践研究。Lindsey,Sheilds&Stajduhar通过行动研究探讨社区护士的实践者和研究者双重角色,以及该角色的实现过程,结果表明在实施行动研究这一过程中,护理人员能主动钻研和应用研究成果。

    虽然在我国尚无运用该种方法开展护理研究的报道,但由第一线的护理人员直接参与研究,并在研究中进行反思,改革护理实践的相关研究已有报道。总之,行动研究是社会研究中的一种重要方法,因其变革性、实践性、参与性、协作性而被护理研究领域广泛应用,并对发展护理学科有着积极的意义。

    (复旦大学护理学院胡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