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997
用掌心呵护生命 ———回忆在新生儿监护室的日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3
     夜,是那么的静谧。夜风吹过树梢,是那么的轻柔。皓月之光,柔和似水。小小的新生儿监护室,传出你们嘤嘤嗡嗡的抽泣声。这哭声,是那么轻,如春雨轻沐大地,不足以惊醒人们的酣梦。这哭声又是那么沉重,如晴天的响雷,足以震撼我们心灵的整个天宇。我们的心弦因你们的哭泣而颤动。于是,我们双手伸入温箱,轻轻地拍打着你们,企图抚去你们心中的哽咽。我们,在用掌心呵护你们的生命。

    那一刻,从你们的父母手中接过你们,看着你们这些刚堕入凡间的天使,我们感觉掌心是那么沉重。因为有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在呼唤着我们:要小心呵护你们这些幼芽的生命,要让你们成长、开花。看着你们苍白的小脸表情淡漠,我们真想立即用双手将笼罩在你们身上的病魔驱走;看着你们粉红的小脸梨花带雨,我们又想用双手抚去你们的伤悲。

    每天清晨,你们或者还在甜梦中,或者已经俏皮地张开小眼睛好奇地打量周围繁忙的一切。是的,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们又为你们拉开了新的一天的帷幕,帮你们更床单,换尿布,称体重,洗澡,喂牛奶,做各种各样的治疗项目。即使焦头烂额,我们亦忙得不亦乐乎。在忙碌中,我们也在一点点地记载着心中的喜悦:今天你们的食量增多了;你们的体重增加了;你们的笑脸变红了。你们的成长就是我们幸福的源泉,你们的康复就是我们心中惟一的祈盼。给你们穿刺,你们痛得哇哇大哭,伤在你们身上痛在我们心里;给你们洗澡,你们惊惶得小腿乱蹬,双手挥舞,我们笑在眼里,疼惜在心里,真想立即把你们抱在怀里。小毛巾轻轻地擦拭着,爱护你们每一寸吹弹即破的肌肤;给你们喂牛奶,奶瓶在手中反复地探温,生怕你们被烫着或凉着。
, http://www.100md.com
    你们真爱闹,没一刻钟可以安静得下来。哭闹声此起彼伏,闹得人不得安宁。有时,被你们闹得烦心,真想揍你们一顿。然而,举得高高的手却是轻轻地放下来,取而代之的是轻拍你们的小屁股,抱着你们踱来踱去,直到你们的哭声停下来为止。有时,你们真是让我们揪心。记得那一次,刚来到人间的你,患上了吸入性肺炎。看着在襁褓中奄奄一息的你,我们难过得眼泪在眼眶中直打转。我们暗下决心,一定要把你从死神手中夺回来。于是,我们争分夺秒地与死神拉开了比赛。穿刺、抽血、吸氧、吸痰……,我们快速地进行着一切抢救治疗。我们的心弦被拉得紧紧的,你每一次的呼吸加快,每一次心跳减慢都牵动着我们的心。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终于,你紫绀的小脸变成了粉红色,一声响亮的啼哭让我们脸上挂满了笑。其实,这样的情景又何止一次,我们已跟死神斗争过无数次,失败过,胜利过,但我们却从来没有松懈过、放弃过。我们用掌心尽最大的努力,将你们的生命紧紧保护着。

    也许,你们已经适应了掌心的温暖。于是,当你们康复出院,当我们将你们重新交回你们父母手中时,你们哭了,是不舍得离开这温暖的掌心?无论你们以哪种方式怀念这温暖的掌心,我们的心却是一样的欣慰,因为你们的健康就是我们的追求,我们用我们的掌心呵护你们的生命,用我们的掌心为你们迎接生命的太阳。

    编后语:读完这篇行云流水般的散文,让人深深地感受到:天使之爱是伟大的,是纯洁无私的。同样是在工作着,但郑晓茹却是用心、用爱、用情在无怨无悔地工作着。

    (◇广东东莞厚街医院郑晓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