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999
是金子就会发光 ———记湖南省“优秀护士”、湖南省肿瘤医院妇瘤二科护士长周莲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3
     早上七点半,一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湖南省肿瘤医院妇瘤二科的病房里,开始了她忙碌的一天……她就是该科护士长周莲清。周莲清,1972年生人,护理本科学历,医学学士学位,主管护师,湖南省妇科护理学会委员。1991年8月分配至湖南省肿瘤医院工作至今,先后在腹外科、放疗科、妇瘤科等部门工作,2002年6月至今担任妇瘤二科护士长。

    14年来,周莲清默默耕耘在护理第一线。作为一名护士长,她时刻以“带好队,做好事”为其工作目标,带领全科护士出色地完成每一项工作,真正做到了“让病人满意,让领导放心”;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完全体现了“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院旨。

    ■踏实做人,认真做事

    周莲清不但对自己手下的护士要求严格,对自己要求更严,自从2002年担任妇瘤二科护士长以来,她没休过一天轮休假,没一天按时下过班,对待病人她更是全身心的付出,尽自己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有一次,她自己生病了,高烧达39摄氏度,但她想到科室里有一个病危病人,便硬撑着来上班。病人病情突然恶化,她立刻去抢救病人,全然忘记了自己的不适。上氧、吸痰、建立静脉通道……抢救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病人的生命体征渐渐平稳,而她却晕倒在病房。
, 百拇医药
    科里许多病人手术后需要大便改道,作为一名在腹外科工作过多年的老护士,她对肠造口护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让全科护士都掌握这项新的护理操作,她手把手地教大家,让每一位护士做起这项操作来都能得心应手。

    不论工作多忙,她每天总要抽出时间巡视病房,问候每一位病人,检查一下危重病人的基础护理是否落实;手术病人的管道是否通畅;腹带是否绑好。提到绑腹带,许多病人都盼着护士长亲自为他们绑腹带,因为她的手法轻柔、舒适。

    ■严于管理,创新服务模式

    妇瘤二科是集放疗、化疗、手术于一体的综合科室,长年住着八九十个病人,病床周转快,护理任务非常繁重,为管理好这样一个科室,周莲清制定了护士行为规范,要求每一位护士严格遵守。规范包括:一个中心———以病人为中心;两个上岗———普通话上岗,淡妆上岗;三个服务———微笑服务,问候服务,迎送服务;四个心———责任心,关爱心,耐心,细心;五个勤———眼勤,脑勤,手勤,腿勤,口勤;六声:病人入院有迎声、治疗护理有请声、巡视病房有问声、病人合作有谢声、病人不满意有歉声、病人出院有送声。
, http://www.100md.com
    周莲清还要求护士对病人实施“人文关怀”:建立了“便民篮”,免费为病人提供针线、笔纸和信封、老花镜、健康教育资料等;在科室添置微波炉,免费为病人热饭菜;使用温馨提示卡;倡导人性化称谓,将病人当亲人;病人过生日时送贺卡和小礼物;小朋友住院时送娃娃、小人书、糖果等。

    在她严谨的管理下,科室取得了全年零投诉、零纠纷、零缺陷、零差错的好成绩,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一致赞誉,病人满意率达100%,2003年、2004年、2005年度连续被评为院“护理全面质量优秀科室”。

    ■勤于钻研,求实进取

    14年来,周莲清一直在努力,从卫校中专毕业后,上大专到本科到研究生硕士课程班,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工作中,周莲清不断开拓新技术新项目,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水平。由她主持的《肠造口患者健康教育依从性的研究》获湖南卫生厅立项;湖南省卫生厅课题《湖南省26家医院护士人力配置的现状调查与发展对策研究》主要参加人之一。主持的三项QC课题:《降低留置导尿患者的尿路感染率》、《降低宫颈癌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率》及《提高浅静脉穿刺成功率》均获省优,其中《降低宫颈癌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率》获卫生厅三等奖。
, http://www.100md.com
    在工作中,周莲清护士长不断总结经验,以更好地服务于病人。妇瘤科有许多子宫广泛术后的病人,残余尿的测定经常不正常,需要反复插尿管,给病人带来了极大的痛苦与经济负担。针对这一问题,她经常与那些病人交谈,听取她们的感受,从残余尿不正常到正常,会有哪些改变,怎样才能让膀胱里的尿液排干净。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她终于总结出一条怎样才能将膀胱里的尿排干净的经验,并将此经验传授给了多名患者,减轻了病人痛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03年、04年、05年、06年,周莲清同志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护士长;01年、03年、04年、05年被评为嘉奖,立卫生厅三等功一次;04年被评为省卫生系统“芙蓉百岗明星”,05年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06年被评为省“芙蓉百岗明星”,同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带教老师。

    “是金子就会发光”,周莲清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无限爱心。

    (◇彭翠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