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基础常识
编号:11491000
十八种药品被疑引发肾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3
     从哈尔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悉,通过对全市659例肾病患者调查,18种药品被怀疑引发肾病不良反应。专家提醒市民,用药需谨慎,对发生的不良反应应及时向不良反应中心上报。

    据了解,该市不良反应中心对哈市11所医疗机构的肾内科、血液透析科的住院、门诊患者进行了登记分类调查,共收集病例659例。其中,根据患者主诉、由医生判断怀疑由用药引起的肾病121例,怀疑药品分类共有18种。

    据该市不良反应中心的孙鹏丽处长介绍,此次引发肾病不良反应的中药,主要集中在冠心苏合丸(2004年9月30日以前生产)和龙胆泻肝丸(2003年6月30日以前生产),分别占被调查患者总数的10.77%和3.19%。主要表现为:乏力、恶心、呕吐、贫血、双下肢浮肿、腰酸痛、头晕、头痛,眼睑浮肿。另外,凡用药后出现以下泌尿系统表现应高度怀疑药源性肾损害的可能:少尿或无尿、尿频、尿急、尿痛、蛋白尿和管型尿、血尿、结晶尿、不明原因高血压等。

    孙处长提醒市民,对使用部分药品病人应注意肾功能的检查,特别是对伴有发生药物肾毒性危险因素的病人。需要定期肾功能检查的药物有:两性霉素B、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全身应用)、苯丁酸氮芥、顺铂、环磷酰胺、环孢素、甲氨蝶呤、青霉胺、他克莫司、万古霉素等。同时,凡含马兜铃、寻骨风、天仙藤和朱砂莲的中药制剂严格按处方药管理,已作为非处方药管理的肺安片、朱砂莲胶囊、复方拳参片现按处方药管理,在零售药店购买必须凭医师处方,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严格按批准的功能主治服用。一旦发现不良反应,立即停止使用被怀疑的药物,建议适当替换治疗。

    (谭启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