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010
爱的延续 山铝医院产后随访工作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3
     “您好!我们是山铝医院产妇随访小组的,我们来看看产妇和宝宝出院后的情况……”随着亲切的问候,一户居民楼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她们仔细询问产妇及婴儿情况,不仅给宝宝们查体,做脐部护理,还指导产后饮食护理和保健,温暖了产妇及家属的心。产妇及家属感动地说“都出院了还上门来看望,还是山铝医院的服务好!”

    为将产褥期护理和健康宣教工作延伸到院外,山东铝业公司医院对住院产妇免费用车送回家;由社会工作部、妇产科、小儿科的医护人员组成产妇随访小组,每周星期三、四随访小组对上周出院的产妇上门进行追踪随访,免费检查产后的子宫复旧、产后恶露、手术伤口恢复及新生儿脐带脱落、身体发育情况,指导母乳喂养和产褥期家庭护理,并针对出现的问题给予合理的治疗,使产妇平安度过产褥期,确保新生儿的健康成长。

    王女士娩出的半个月的宝宝黄疸不退、腹泻不断,随访小组中的儿科专家及时诊治,一周后宝宝完全恢复健康。产妇逢人就说:“要生孩子还是去山铝医院好,那里的医生不但技术好,收费合理,对病人亲切,出了院还可以享受保健服务!”沣水的一名产妇,因家人文化水平较低,一直未添加蔬菜,导致便秘,在随访人员的指导下,解除了痛苦,她高兴地说“出院了,医院还这样惦记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还是像你们这样实实在在关心病人的医院让患者放心啊!”像这种感激的话语还有很多很多。随访人员真诚的面容、朴实的语言、手把手的指导,为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们送去缕缕春风,温暖着她们的心田,更让家属们感受到来自该院的真诚关爱。

    随访小组每次回访都做好详细、全面的记录,及时形成书面材料,建立产妇档案,强化了产后宣教和信息采集。随访工作的开展增加了产妇及家属对医院的信任感,树立了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使医院更贴近群众,贴近社会。

    (朱凤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