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051
广告模特伤女性自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3
     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广告模特的体形越来越瘦,已经伤害到年轻女性的自我评价。许多女性都承认,她们在看过骨瘦如柴的模特之后,对自己外形的感觉会变得更加糟糕。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心理系的助理教授GayleBessenoff博士,在《女性心理》季刊上发表了这一研究发现。有些女性对自己的形体表示不满意,认为和理想状态还相距甚远;而另一些对自己外表的评价较为乐观,认为已经接近自己的理想状态。

    Bessenoff从一些女性时尚杂志上搜集了大量的广告图片,并将这些图片分成两类:画面上有非常瘦的模特的服装广告和没有女性模特形象的服装及其他广告。在实验中,女学生被随机分成两组,每组只观看一类广告图片。

    看过广告图片之后,这些女学生完成一系列五点评估量表,其中的项目包括抑郁、激动、自我评价,以及想要采取行动减肥的急迫感等。

    结果,与另一组相比,那组观看过骨瘦如柴的广告模特的女学生,在所有项目上给自己打出的分数都很低。而那些原本对自己身体外形就不满意的女学生,在看到广告上的模特形象后受到的消极影响的程度更是大得惊人。

    很多女性喜欢把自己和模特的形体做比较,结果常常导致自我感觉非常糟糕。但实际上,广告模特的形象与她们本人的情况并不完全相符。那些你所看到的模特照片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像皱纹、斑点甚至皮肤的色调、下垂等问题都在印刷之前被计算机处理好了。所以,除非你在对着镜子打量自己之前也经历了这些过程,否则,把自己和模特做比较实在不算公平。

    (宫学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