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1491023
猝死为何清晨多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3
     由心肌缺血和脑缺血而引发的心脑血管病猝死,为什么多发生在清晨?这是由于夜间不吃不喝,再加上夜间呼吸出汗、排尿等新陈代谢,耗损了大量水分。体内水分只出不进,只消耗不增加,血流减慢,血小板凝聚增加,从而加重心肌缺血。特别在清晨,这种缺血更明显,故清晨易引发心肌梗死和心绞痛。

    同样由于夜间缺少水分,血液黏稠度增加,胆固醇等脂类物质沉积于血管壁上,加重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变窄,血流缓慢。在睡觉时“平安无事”,当清晨起床时需要走动,血黏稠度增加,变窄的血管一时来不及供应,甚至堵塞血管而发生脑中风。特别是已罹患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的老年人,清晨引起脑中风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更高。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病猝死,专家认为,应从以下四点着手。

    ★睡前饮一杯温开水或凉开水,夜间体内有一定量水分可稀释血液黏稠度,降低血小板凝集力,起到活血通络的作用,可预防或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猝死。

    ★中老年人晚餐最好不吃脂肪类食品和油腻食物,不饮酒、不吸烟,更不宜饮高度白酒。否则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对促发心血管病火上加油。

    ★老年人由于膀胱肌紧张力减低,容量增大,故小便次数增多,夜间小便1~2次,多则3~4次。起床小便时可饮一杯300毫升的温开水,有利于稀释血液的黏稠度。

    ★早晨起床时动作要缓慢,起床后静坐5分钟后再下床洗漱活动,避免突然猛起床。

    (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局副主任医师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