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033
偏瘫床上运动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3
     脑血管病人,在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楚,神经系统体征不再进展的病人24小时~48小时之后就应开始床上运动操。它不仅可以很好地避免“废用综合征”、深静脉血栓形成、胃肠反流、吸入性肺炎、关节挛缩的形成、褥疮的发生、神经和肌肉功能的退化、心肺功能的退化等,还可以在心理上起到非常有益的作用。具体做法如下:

    患者肩及上肢充分前伸、肘关节伸展,举起交叉的双手超过头的患侧肢体放在健侧上,以便用健肢带动患肢。

    将健足伸到患足后,双手指交叉在一起,伸肘屈膝转体,利用健侧上肢带动患侧上肢的被动活动,各种卧位下均可进行。如有必要,向患侧翻身时可以用一手扶助病人手部,另一手扶助膝部,给予帮助。向健侧翻身时,应站在健侧,一手放在患侧臀部,另一手固定足部,帮助患者翻身。

    仰卧位,双腿屈曲,足踏床,慢慢地抬起臀部,维持一段时间后慢慢放下。完成该动作,对床上大小便的病人,便于放便盆。伸髋屈膝动作训练,有利于将来步行。

    双手手指交叉在一起,利用健侧上肢带动患侧上肢的被动活动,各种体位下均可进行。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李贵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