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045
鼻后滴注易致慢性咳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3
     鼻后滴注是指在鼻腔或鼻窦的慢性炎症如慢性鼻炎、鼻窦炎或过敏性鼻炎的基础上,炎症部位所产生的脓性分泌物经鼻腔倒流,由后鼻孔进入鼻咽部、口咽部、下咽部,这种脓性分泌物可刺激咽部,引起以慢性咳嗽为主要表现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又称为鼻后滴注综合征。

    鼻后滴注引发慢性咳嗽机理比较复杂,主要影响因素有三:一是当鼻黏膜发生变应性炎症时,其对吸入气体的温度和湿度的调节功能减弱,失去对气道的保护功能;二是鼻纤毛运动和清除异物功能下降,可致气道呈现高反应状态,产生鼻肺反射,引起反射性咳嗽;三是鼻部的炎性物质流入咽部可直接刺激咽后壁而引起咳嗽反射。鼻部疾病本身即可成为咳嗽发生的成因,若再有经常性的脓性分泌物鼻后滴注,那么,患者出现持续时间长的慢性咳嗽就是必然的了。

    因此,当患者有慢性鼻部炎症症状或病史并出现慢性咳嗽时,应考虑鼻后滴注综合征的可能。若患者同时具有咽干、咽部异物感,有东西从后鼻孔流入咽喉部,咳嗽有痰或脓痰,或在醒后体位改变时咳嗽加剧等症状,可初步诊断为鼻后滴注综合征。如果检查咽部见到咽后壁有黏液样物附着、下流,或见到咽后壁有滤泡增生时,那么,鼻后滴注综合征的诊断就可确立了。

    慢性鼻炎、鼻窦炎和过敏性鼻炎等都可引起鼻后滴注综合征,假如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反复发作,就会引起慢性咳嗽。慢性咳嗽与鼻后滴注综合征之间的关系极为密切,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不仅因为咳嗽及上述伴随症状可致患者痛苦和难受,而且长期慢性咳嗽还可产生诸多不良后果,如哮喘、纵膈气肿、气胸等并发症,如果患者为幼儿还有可能影响其生长发育,造成体质虚弱,易患感染性疾病。

    鼻后滴注综合征的防治,重点在于有效治疗鼻部慢性炎症疾病。

    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适当多喝水和勤漱口,以促进黏稠痰液流出,减少咽后壁刺激,减轻咳嗽及相关症状。针对鼻后滴注综合征引起的咳嗽,一般无需使用镇咳药和祛痰药,切忌滥用药物。

    (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