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036
人工肛门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3
     直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仅次于胃癌。根治性切除是直肠癌的主要治疗手段。如直肠癌位置较低,在切除癌肿后需进行人工肛门术。

    人工肛门术后,为防止大便或肠液流出污染腹部切口应向人工肛门侧侧卧。

    术后饮食很关键,开始要禁食3~4天,待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人工肛门排气是指有气泡从造瘘口溢出)后,先吃流食,一周后可吃半流食,两周左右可进食容易消化的少渣食物,避免太稀或粗纤维太多的食物,多食豆制品、鱼类等,使大便干燥,便于清洁处理。

    为了防止人工肛门排出大便有恶臭,应尽量给病人吃酸奶、藕粉等食物,避免蛋、蒜、葱、虾等食物,以防止食物消化吸收后产生臭气。

    术后会阴部伤口感染或裂开时,可用1:5000高锰酸钾温水坐浴,2次/日,坐浴后更换敷料,利于减轻或消除会阴及肛门部的充血、炎症、水肿和疼痛,保持清洁,预防伤口感染,促进伤口愈合。

    人工肛门的患者术后2~3天开放结肠造瘘口,先用生理盐水棉球洗净造瘘口周围皮肤,涂上氧化锌软膏,以防止排出的大便浸渍皮肤而出现皮炎,待粪便成形有规律时,可只用清水洗净皮肤,保持干燥。

    (◇山东省肿瘤医院何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