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3890
贵在创新重在落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4
     如何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扎实做好新时期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河南省周口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答案是:科学监管贵在创新,重在落实。

    当前,我国处于食品药品安全的矛盾凸显期和多发期,一些传统、落后的工作方法和机制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这就需要用思维、创新的方法,促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不断发展。

    周口市局正是通过创新不断推动监管工作发展的。自2005年起,周口市局开展了“学习型、务实型、服务型、廉洁型、创新型”等机关创建活动;今年,又将开展“三严格、三监督、三自律”活动,作为监管工作的主线。他们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努力掌握做好工作所必需的经济知识、科技知识和食品药品监管知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认真总结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经验,虚心借鉴和吸收各地成功的做法,奠定创新的思想根基。通过创新监管思路,强化科学监管理念,实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统筹发展。

    科学监管的另一个关键在于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周口市局通过狠抓落实,突出抓了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建立,并根据工作计划进度对重点工作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全面推行绩效管理,科学制定绩效目标。考核中,注重对监管效果的科学评价,建立健全便于考核重点工作的指标体系和易于操作的考核办法,定期考评、问效、问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周口市局的经验表明,牢固树立和认真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必须注重创新,狠抓落实,真正实现全程监管、科学监管、精细监管。而创新必须结合地方与部门的实际,在提高认识中统一思想,在理清思路中开辟新路,在分析形势中寻找发展空间,在总结经验中开创新的发展局面。只有善于从监管实践中汲取新知识、总结新经验、集中新智慧,注重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监管水平和监管能力才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文/民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