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200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 正文
编号:11476025
一例急性肝功能衰竭合并多器官衰竭病人的成功急救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1kb)。

    一例急性肝功能衰竭合并多器官衰竭病人的成功急救和护理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 100730 杨伟霞

    急性肝功能衰竭(AHF)又称爆发性肝功能衰竭(FHF),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大块坏死或严重的肝细胞功能损坏造成的临床综合征.临床表现为原无先天慢性肝病,出现黄疸进行加重肝脏迅速缩小、肝臭、出血、脑水肿、肝性脑病、脑疝、肝肾综合征、凝血酶原时间延长、胆碱酯酶下降、转氨酶升高、血清胆红素升高①。由于本病病情严重、预后较差、病死率较高,所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实施全面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现将我科护理一例急性肝衰患者的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简介

    患者,女.42岁.2004年5月3日无诱因腹痛呕吐在当地医院治疗无效于5月11日转入我科治疗。转入时患者神志模糊,颅抵抗㈠,双瞳孔等大等圆直径4mm,对光反射存在,四肢肌张力略高、膝腱反射亢进,双巴氏症(-),双踝挛缩(-),双肺清、腹平软,未见腹壁静脉曲张肝脾肋下未及肠鸣音4次/分。全身皮肤巩膜黄染;实验室查:ALT:1364u/L,TBIL:21.84mg/dl, NH3:95.7mmol/L, PT:59.8sec.,APTT:62.6sec,HBSAg(-)。腹部B超示:肝回声均匀,胆囊略粗。患者无乙肝后肝硬化证据,但肝功能衰竭、血氨升高,分析原因除外病毒性肝炎,另外短期发病,家属称患者有近期服药史,不排除药物性肝损伤。血CK-MB,CKⅡ-Ⅰ升高,但ECG为窦速无明显缺血表现,无心梗依据,考虑与肝衰有关。患者肾功衰竭表现为尿量减少,呼吸加快血氧饱和度下降查动脉血气po2下降,循环系统衰竭,末梢血运差四肢冰凉血压下降,诊为多器官衰竭。

    2 急救措施

    2.1实行专医专护,在支持治疗的基础上加强口腔护理,注意隔离防止交叉感染。

    2.2胃管内注药加强胃肠功能支持,清除肠源毒素,保持肠道通畅,以大黄浸泡入胃管促进肠蠕动,杜秘克清洁肠道,以酸化肠道减少氨吸收。

    2.3呼吸功能支持:给予面罩吸氧,加大氧流量使呼吸频率减慢, 血氧饱和度上升。

    2.4给予茵栀黄、泰特静点减少肝细胞损害,输注肝细胞生长因子促进肝细胞再生。

    2.5凝血机制方面输注血浆补充凝血因子予以凝血酶原复合物后测得PT:59.8sec下降至26sec,APTT62.6sec下降至36.8sec。

    2.6予以精氨酸降血氨后NH3由95.7下降至56mmol/L,支链氨基酸平衡体内氨基酸。

    2.7胰腺方面:胰酶升高,考虑肝衰继发性大,予以思他宁抑制胰酶分泌。

    2.8血液滤过:利用活性炭去除体内胆红素、尿素,肌酐及无机磷酸盐等。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患者因意识不清处于昏迷状态,为病情观察及护患交流带来了一定困难,又因本病病程长,病情逐渐加重,疗效差,临床治疗费用较高为患者及家属带来极大心理压力,从而失去治疗的信心不能配合治疗,护士应积极巡视病人,主动关心病情发展情况,给予优质高效护理。同时做好患者家属心理护理积极参与治疗②。

    3.2加强口腔护理:每日两次清洁口腔消除异味、预防感染、增强食欲。

    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