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200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 正文
编号:11476037
氢化可地松琥珀酸钠治疗哮喘及急症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7kb)。

    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治疗哮喘及急症的应用

    任克吉 帅英丽 张学东

    (关键词)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糖皮质激素;急症

    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下称琥珀氢考)是糖皮质激素的人工合成品。血浆T1/2约为1.5 h,但其生物学作用T1/2约8-12h(1)。可抑制过敏或免疫过程中,由于抗原、抗体反应引起的肥大细胞脱颗粒而释放组胺、五羟色胺、过敏性慢反应物质,促进IgE抑制因子形成,从而抑制新的特异性IgE的产生(2)抑制免疫细胞PGF,抗体的形成,抑制活性细胞因子及生物介质合成与释放,稳定细胞膜,多个环节阻止炎症过程,具有较强抗炎、抗毒、抗休克抑制变态反应作用。应用于速发型、细胞毒型、抗原抗体复合物型、迟发型(DTH)变态反应的免疫过敏、自身免疫、风湿性疾病。

    琥珀氢考起效快,系水溶性,而注射给药的吸收速度则与水溶性程度成正比,水溶性皮质激素静注起效迅速(3)。琥珀氢考半衰期短,半衰期短的激素治疗效果十分显著(4),用其200mg给药速度400mg/h,治疗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合并心功能不全、呼吸困难患者80例,在吸氧、静注氨茶碱、硝酸甘油、抗生素、速尿0.5-1 h后应用,症状缓解时间为(1.5±0.5)小时,缓解率为98.8%(5)。琥珀氢考治疗儿童哮喘临床验证效果更好有利: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瑞金、仁济三家综合性医院儿科合作,顾洪亮执笔,俞善昌审阅的临床报告中应用琥珀氢考和地塞米松治疗中重度儿童哮喘首次剂量,其咳嗽、喘息、哮鸣音消失率分别为(20%、53.3%、40%)和(10%、50%、36.7%),PEFR最大改善率:前者出现在用药后30~60分钟内即以显著,后则出现在60~120分钟,药效明显滞后,且在240分钟后峰值亦偏低;琥珀氢考对哮喘急性发作疗效1h缓解率96.4%,地塞米松54.8%,24h缓解率前者100%,后则87.6%,二者相比P<0.01,琥珀氢考对缓解支气管哮喘起效快,缓解率高优于地塞米松(6);表明琥珀氢考抗炎、抗过敏作用明显,缓解通气,换气不足状态,提高氧分压和氧饱和度,降低二氧化碳分压,迅速改善临床症状和体征。至于地塞米松治疗重症哮喘效果不理想,可能与其对HPA轴抑制作用较强、起效慢、半衰期长及糖皮质激素抵抗性有关(7)。琥珀氢考对糖代谢影响很小,是甲基强的松龙的1/5、地塞米松1/30,故糖尿病患者须使用糖皮质激素琥珀氢考较适宜。临床表明(8):呼吸道感染伴高热81例(含糖尿病8例)支气管哮喘伴糖尿病7例,应用琥珀氢考100~150mg/d,静滴3~7d,哮喘及其它症状,均得到有效控制,血糖及尿糖未见明显升高。通过基础试验,两组家兔分别琥珀氢考50mg/d、地塞米松2mg/d肌注,观测空腹血糖及血糖变化,60天后血糖前组5.6mmol/L后组8.04mmol/L,琥珀氢考对血糖影响明显小于地塞米松,而且是60天后结果,临床多为短期应用故安全性更大。

    琥珀氢考具有的药理学特性有利危重病急救医学领域的应用,特别是急症中多发性创伤、大型手术、严重感染、各种休克、急性胰腺炎、哮喘持续状态等,是导致ALI、ARDS、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SIRS)及MODS、MOF甚至脓毒症(Sepsis)。如及时大剂量使用起效快副作用少的琥珀氢考就能增加抢救机会,减少死亡率。该品给药途径多而方便,优于氢化可的松(醇溶液,含50%乙醇,不能直接静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