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838
对城镇居民医保试点的几点期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6
     据报道,国家正式批准江西抚州、贵州遵义等79个大中城市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据了解,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家庭缴费为主,政府给予适当补助。

    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会议上指出:“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我国在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之后又一重大举措,主要解决城镇非从业人员,特别是中小学生、少年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看病就医问题。”按照国务院的规定,试点从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逐步在全国城镇全面推开。显然,试点城市除了要加大工作力度之外,更要努力发现规律,积累经验,为城镇居民医保在全国的普及,探索出一套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为达此目的,笔者认为试点城市应在以下方面下大气力。

    一是探索合理的筹资机制。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大幅增长,为我国建立城镇居民医保制度提供了物质基础;但即使如此,我国目前的城镇居民医保要实现广覆盖,也只能是低水平起步。所以,各地在筹资时一方面要考虑自己的财政状况,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居民的承受能力。否则,这样一件好事,就可能办坏,可能引起群众的不满。唯有合理的筹资机制形成了,群众对医保的信心才能增强,自愿参保的积极性才能提高。

    二是探索健全的管理机制。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实施过程中,都暴露出一些问题,套取医保基金和新农合基金的情况,在有的地方甚至相当严重。套取基金行为的发生,严重地侵犯了参保人的权益,威胁着基金的运行安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开展后,由于其覆盖面更广,参保人更多,涉及的资金数额更大,如果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会更大,影响会更恶劣。因此,要探索出较为健全的管理机制,确保医保资金的安全使用。

    三是探索出规范的运行机制。规范的运行机制,不仅可以保证医保资金的安全,而且可以在群众参保、缴费、就医、报销等环节上提供更多的便利。同时,可以节约医保基金,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因此,试点城市不能只满足于建立起自己的医保体系,更要在探索规范运行机制上早日形成比较成熟的方案。

    (张铁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