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820
夏季感冒患者多中成药各地热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6
     近段时期以来,我国不少地方天气变化无常,很多人由于频繁出入空调房间,或“贪凉”多吃冷饮、洗冷水澡等原因,患上了感冒,而中药类的清热解毒药也因此热销。

    据《成都晚报》报道,最近半个月以来,成都市各大药店的清热解毒类、感冒类药品销量突增。药店普遍反映,进入夏季连续高温,清热解毒类产品销售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差不多比平时要增近三成。据红星路二段一大型医药超市的药师张梅说,该店藿香正气液的销量近一个月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四成,而太极藿香正气液更是创造了一天销售数百盒的销售记录。专家解释,夏季感冒,容易出现头痛、口鼻发干、咽喉燥痛、咳嗽无痰或痰少而黏等症状。因此,治疗的关键在于清、润并用,清能散火、润能治燥,清、润合用才能治疗夏季感冒,其中常用的药物之一就是藿香正气液。此外,防感冒、防中暑、清热、清肝火的菊花茶和夏桑菊销售也一路攀升。

    在福建湄州,各大医院药店的感冒药品,特别是中成药销量大幅增加。许多市民还在药店挑选、购买凉茶。销售人员普遍反映,这半个月来,清热解毒类、感冒类药品销量突增,差不多比平时增加了近三成。如夏桑菊、广东凉茶、玉叶解毒冲剂、板蓝根冲剂等颇受市民的青睐。而夏夜街头,防感冒、防中暑、清热、清肝火等凉茶摊也火热登场,吸引了许多散步的路人。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广东各地。据广州星群药业董事长苏广丰介绍,其夏桑菊销量近一个月来增加近四成。

    在广东的大街小巷各药店,不仅可看到老广东经常去药店买两包夏桑菊、广东凉茶等回来,而且还可发现许多外省刚来广东的朋友也纷纷加入“喝凉茶”队伍。街头凉茶铺的防感冒、防中暑、清热、清肝火等凉茶销售也好不热闹。

    与此同时,连续半个月来,各大药店的清热解毒类、感冒类药品销量突增。药店清热解毒类产品销售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差不多比平时要增近三成。中山八路一大型医药超市的药店药师小刘说,这边购买夏桑菊的主要是广东当地人,但是最近外省来广东的购买也增加不少,夏桑菊等产品销售一直不错。

    医生提醒消费者,不要以为只有在冬天或季节更替时才会频发感冒,其实夏季感冒更难缠。专家表示:对幼儿、体弱多病或工作压力大休息不够的人而言,夏季感冒会给他们带来大麻烦。除了多注意休息外,还要吃些中药类的清热解毒药物。

    (宗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