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828
打字前“热热手”——远离职业性神经肌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6
     近日,笔者接诊了一位患者小李,她是一家公司的打字员,每天工作都超过8小时。近段时间来,她愈来愈觉得两手及上肢不听使唤,发僵发硬,还时有疼痛,经常因完不成打字任务而受到老板的训斥。笔者通过检查,确诊她患的是职业性神经肌痛,与工作性质有关系。

    职业性神经肌痛的产生原因与某些职业性的操作方式有关,多由于长期在固定姿势下持续而紧张的劳动所致,因而打字员、刺绣工、钢琴或弦乐器演员等都容易患此病。由于电脑在各行业的普及应用,人们使用电脑的机会、时间增加,近年来患此病的人有所增多。

    在打字或刺绣时,一方面肩胛带肌群要持续紧张以固定上肢的姿势,另一方面手指要进行单调而频繁的反复运动,这样就使一部分肌肉经常处于过度的紧张和疲劳状态,从而发生局部肌痉挛以及神经肌痛。

    职业性神经肌痛发病早期,疼痛只在疲劳时出现,久之则逐渐变为持续性。体检时常见患部肌紧张而有压痛,个别严重者,甚至可合并有植物神经血管障碍的表现,如肢端感觉异常、手指皮肤苍白或轻度发绀等。随病程进展,手臂可逐渐无力,以至于不仅本职工作,甚至日常生活劳动亦受影响。通常在改换工种后,症状可渐趋缓解。

    那么,如何预防该病呢?应像运动前要热身一样,打字之前也应“暖暖手指和手腕”,即先用力握拳,持续10秒钟后放开,然后十指全力伸展10秒,反复做10次;再活动肢体和全身,让人的全身,特别是上肢都活动开来,以增加血液循环供应。这样,即使局部再反复运动,受损伤的机会也就会减少。另外,打字时间不要太长,要间断休息,最好每15至30分钟,停下来休息一下,做手指关节的伸展活动;如果在打完字之后,再让手泡个“热水澡”,然后做重复握拳、放开的伸展动作,这对增加肌腱的柔软度,防止手及上肢等部位的劳损大有裨益。当然,若能减少打字时间可能会更好一些。

    (王金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