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837
医学院招生遇冷提示了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6
     据《广州日报》报道,生源不足,降分录取,还是生源不足!今年,广州地区多家高等医学院校的招生情况普遍遇冷:广州医学院,文科计划招117人,第一志愿上线人数只有44人,理科计划招1157人,第一志愿上线只有996人;广东医学院文科计划招803人,第一志愿上线只有67人,理科计划招3257人,第一志愿上线只有2135人……而在近年来中国医师协会做过的两次调查中,八成以上的医生子女不愿意做医生!

    医生,素有“白衣天使”之美誉,曾几何时是崇高的代名词,更是无数年轻人向往的好职业。然而,眼下医学院校招生却受到冷遇,而且医生子女也多不愿再从事医生这个职业。这其中的原因是很复杂的,比如关于医生的负面报道多,医生在人们心目中的“天使”形象已大打折扣等;但更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医生越来越不好当了,使很多人对这个职业望而却步。

    一是劳动强度大。相对于公务员和其他职业者的双休日、节假日,作为医务人员,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不仅难以享受一些法定节假日,有的甚至连正常的下班时间也难以保障。遇到一些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医务人员往往是白天黑夜连轴转,牺牲休息在所难免。相对于其他一些职业,医务人员的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是很显然的。

    二是晋升竞争激烈。专业技术职称对广大医务人员来说,不仅是其学历、资历的代名词,同时也是其专业水平、技术能力的象征。患者在挂号就医时,也往往喜欢找高职称的医生。因此,职称是压在所有年轻医生心头的一块石头。由于医院是高学历的人扎堆的地方,职称指标又少,晋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取得更高一级职称,实现晋升愿望,必须在繁忙的临床工作的同时进行科研工作,撰写论文,否则,则有被淘汰的危险。

    三是职业风险高。医疗是一项职业风险较高的职业,因为面对的人体健康,因此大部分医生工作国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的心理压力。而且,近些年来,有关医务人员被病人及家属辱骂、围攻、毒打甚至为此丧命的事件不绝于耳。在此情况下,医务人员一方面要全身心地投入本职工作,另一方面还得战战兢兢防止意外事情发生。正是由于从事医疗职业的高风险性,致使不少医务人员心理压力过大,精神负担过重。

    另外,从医学院毕业的学生像割韭菜似的一年一茬,使得每年都有源源不断的医学生源流向社会。但一些地方的医疗市场在对医学毕业生的需求上,不仅没出现相应的增长趋势反而出现明显的萎缩。使得医学毕业生与市场需求出现了相对脱节,造成了医学院校毕业生的就业难。

    如果医生的职业环境得不到扭转,就会使更多优秀学子对医学院校望而却步,势必会严重影响到我国医疗事业发展,最终导致整体医疗水平的下降,这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安永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