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856
夏季,猫狗易伤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6
     7月25日,笔者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病房,见到了即将出院的5岁小患者张宇,她是被狗咬伤面部在这里住院的,在她的右脸颊部可以看到一圈清晰的缝合痕迹。张宇是河北易县人,据她母亲介绍,6月23日下午,小宇在街上和小朋友们玩,突然窜出一条狗向小宇扑去,小宇面部顿时血肉模糊。父母急忙带她到医院治疗,先后在当地医院、北京某医院求治,虽进行了清创,注射了破伤风和狂犬病纯化疫苗,但因面部创面大,组织缺损严重而无法进一步处理。24日下午,他们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求治。该院烧伤整形科许明火副主任医师检查发现,小宇右面部耳前皮肤缺损达4×9厘米。经过多次讨论,精心制定了手术方案后,在著名的烧伤整形专家柴家科教授和柳春明教授的指导下,许明火医生主刀为张宇进行了手术。

    鉴于这个病例,许明火提醒说,夏季天气热,人们穿衣服少,加上狗在高温下容易脾气暴躁,所以夏季狗伤人的事很常见,今年入夏以来,他们已经连续收治了3例被狗咬伤的患者,而且均为10岁以下的孩子。狗是一种温血动物,牙齿上有各种细菌和病毒生存;狗牙齿锋利,咬的伤口比较深,而且形状复杂,非常适合于细菌繁殖。如果是被感染了狂犬病毒的狗咬伤,即使是再小的伤口,也有感染狂犬病的可能。据北京市卫生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被狗、猫咬伤抓伤的患者达9万多人次,其中2人因狂犬病死亡。因此,夏季要特别警惕,防止被狗咬伤。

    许明火提示,喂养狗、猫之类宠物的主人,不要和宠物过于亲密,不要和宠物的唾液接触。万一被狗咬伤,应立即冲洗伤口,并要注意冲洗的方法。狗咬的伤口一般像瓣膜一样,多半是闭合着的,细菌藏在里面,极易感染化脓,所以必须掰开伤口,用自来水对着伤口冲洗。冲洗之后要用干净的纱布把伤口盖上,速去医院诊治,并向医生要求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抗毒素。

    (张献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