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841
肥胖辨真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6
     文亚刚刚迈过30岁的门槛,身体就像发面包一样迅速臃肿起来。她感到了身材变化的威胁,决心减肥。她先是减少了餐桌上的荤菜,大大增加了蔬菜等素食的比例,然后把进食量也砍掉了1/3,饥饿难耐时就喝白开水。而且,每餐饭后都要散步半小时。文亚如此坚持了半年多,臃肿的身材却未见任何改观,她感到很茫然。

    其实,文亚并非真正的肥胖。真正的肥胖是指皮下与脏器之间的脂肪组织增多,并堆积于其间。可有些人的脂肪库存并不多,而是皮下与细胞之间累积了过多的水分,于是看起来身材胖乎乎的,这种“肥胖”又称虚胖。

    与那些因脂肪过多造成的真正的肥胖不同,虚胖是因为摄入了大量的盐分,人体对水的需求随之增多,盐分中的钠离子就会强行“留住”水分,造成水分在体内的滞留,加上肠道不健康以及肌肉松软,以致看上去有一种胖乎乎的感觉。

    这种水肿型肥胖,仅靠低热量、低脂肪饮食的办法难以化解,应该从调整食谱、改进烹调方法等多个环节入手,配合运动等措施,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调整食谱增加富含钾元素的食物。因为人体内的钠和钾两种矿物质有一个特定的比例,钠多了钾就会减少,反之,钾的摄入增多了,体内的调节机制就会增加钠的排泄。钠一旦减少,多余的水就失去了依靠,水分滞留也就相应减少。另外,钾元素还有维持内分泌恒定及淋巴血液循环顺畅的功能,对人体组织的生长及修护机能来说,均不可缺少。

    餐前锻炼研究表明,运动过少是孳生虚胖的祸根之一,因此,虚胖者尤其需要运动。就运动时机而言,进餐前锻炼的效果明显优于进餐后锻炼,这是因为进餐前人处于空腹状态,尚无新的脂肪酸进入细胞,运动容易将脂肪细胞动员出来从而消耗掉。而饭后,新的脂肪酸进入细胞,同样的运动很难将其动员出来。这也是文亚虽然坚持餐后散步却不见效果的原因所在。

    虚胖与疾病一样,最好的应对策略还是预防为主,即在虚胖苗头初显时采取措施。

    ■链接

    ▲自测虚胖体质

    1.食量不大,三餐吃得不多。

    2.容易出现疲劳感。

    3.手脚常有肿胀感,特别是蹲下时,觉得小腿肿胀感强烈。

    4.脸色偏白或带青,讲话虚弱无力,怕冷,不易流汗,多白痰。

    5.平时很少运动,肌肉比较松弛。

    6.小便量多,颜色清淡。

    7.睡觉时经常做梦。

    如有3项以上的情况符合,即属于虚胖体质。

    文/吕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