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866
救命药会用才救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6
     硝酸甘油是防治冠心病、心绞痛的特效常用药品之一,它起效快、作用时间短,舌下含化后1~2分钟起效,作用持续时间一般为10~30分钟。因此,很多病人将它视为“救命药”,经常放在身边。但是使用硝酸甘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给药时间有相当一部分人受“药物吃多会中毒”、“产生耐药性,再用就不管事了”、“药物尽量少吃”等观点的误导,误认为心绞痛发作时应“尽量少用药或不用药”,一旦心绞痛发作,应采取忍耐、坚持的办法,这种做法非常有害。每次心绞痛发作时,患者都要承受一次心脏发生意外事件的风险,坚持、忍耐是得不偿失的。所以,当心绞痛发作时,应及时用药。

    给药剂量硝酸甘油用量过大可使血压及冠状动脉灌注压过度降低,引发交感神经兴奋,心律加快,心肌收缩力加强,增加心肌的耗氧量,从而诱发或加剧心绞痛发作。因此,含服硝酸甘油时,应从小剂量(0.3毫克)开始。

    给药途径及姿势使用硝酸甘油片时应采用舌下含化法,可在2~3分钟内起效,并且吸收率可达80%;但舌下含化有烧灼感,因此有些患者便用水吞服,这样不但起效慢,而且由于肝脏对药物的降解,只有约8%的药物被吸收起效。舌下含化硝酸甘油时,宜取坐位,或靠墙蹲下。这是因为硝酸甘油能使全身静脉扩张,静脉容量增加,患者直立时,由于重力的原因,大量的血液积存在下肢,会造成相对的血容量不足,使血压下降,出现头晕,甚至昏倒。平卧位含药虽不会发生体位性低血压,但因回心血量增加,加重心脏负荷,也会使药效减弱。
, http://www.100md.com
    注意疗效若出现疗效不佳时,要想到是否有其他疾病的可能。连续含化三片硝酸甘油,心绞痛仍无缓解,且伴有大汗、面色苍白、恐惧不安、四肢厥冷等症状时,要想到有可能是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应立即按心肌梗死的急救措施进行处置。为了增强疗效,减少不良反应,一般主张硝酸甘油与心得安合用。

    避光保存硝酸甘油挥发性强,遇光不稳定,故应放在棕色毛玻璃瓶内,旋紧盖子,密闭保存。患者随身携带时,由于受身体温度的影响,且密闭情况不佳时,容易使硝酸甘油分解失效,所以患者随身携带的硝酸甘油最好每月能更换一次。

    有效期硝酸甘油味稍甜并带有刺激性,含在舌下有烧灼感,这才是有效的特征,如果不是这样就可能是药品失效了。国产硝酸甘油的有效期一般为一年,进口硝酸甘油的有效期为两年,如病人每天反复打开瓶盖,可影响有效期,使其只有3~6个月。因此,使用硝酸甘油要注意有效期,每次取药时应快开快盖,用后盖紧。若硝酸甘油含在舌下10分钟以上都不溶化,表明这种药物已不能使用,应注意更换。
, http://www.100md.com
    耐药性长期或大量使用硝酸甘油后,由于血管平滑肌对硝酸甘油产生了耐药性,使其不能有效扩张血管和解除痉挛,而冠状动脉持续狭窄或痉挛又可加重心绞痛。患者若产生了耐药性,真正需要使用硝酸甘油时就不灵了,故应做到必要时再用。

    不良反应硝酸甘油用量过大,会引起面色潮红、搏动性头痛、心悸、血压降低等副作用,此时应减少用量。也有的患者对硝酸甘油比较敏感,即使是小剂量使用也会出现上述症状。更有甚者,对其极度敏感,只要一使用就会出现全身冷汗、血压测不到等虚脱症状,这一点需要广大患者引起注意,并要与急性心梗死的症状相区别。此外,硝酸甘油还可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和颅压、眼压升高等,所以青光眼、脑出血患者应慎用。

    (宋丽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