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871
执业药师要加强道德自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6
     7月2日至7月4日,由中国执业药师协会、SFDA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广东执业药师协会主办的中国执业药师继续教育高级研修班在广州开班。广东省执业药师协会会长陆惠兴强调,执业药师必须具备“救死扶伤,不辱使命”、“尊重患者,一视同仁”、“依法执业,质量第一”、“进德修业,珍视声誉”、“尊重同仁,密切合作”五点基本道德。

    随着药学工作的发展,执业药师队伍不断壮大,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一方面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一方面努力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尽力为消费者的科学用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也有些执业药师,虽然取得了执业资格,业务能力也达到了专业要求,却不注意自身道德建设,缺乏自律意识,导致服务水平下降,为消费者所诟病,也影响了执业药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比如,有的执业药师利用消费者对自己的信任,为了增加销售额,故意夸大药品的疗效,或者把保健食品宣传成具有一定疗效的药品,诱使消费者花冤枉钱;有的执业药师“为五斗米折腰”,明知违规,仍将自己的执业证书“租”给别人使用;有的执业药师为了抬高自己,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贬低甚至打击其他执业药师;有的执业药师看人下菜碟,对购药量大的顾客热情有加,对只咨询不消费的顾客则爱搭不理等等。

    这些违反职业道德现象的存在,显然不符合消费者对科学用药的需求,悖离药学的健康发展方向。药学是一项对从业人员的道德水平要求较高的工作,一个缺乏道德自律的人,即使其业务能力再强,业务水平再高,也不可能为消费者服好务,不可能让消费者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因此,执业药师要加强道德自律,要在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自觉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努力使自己德才兼备,成为消费者信得过的执业药师。

    (龚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