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573
就这样让你信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06
     事件一:社区医生吓唬人?

    李大妈平时身体不好。最近因为天气变化无常,有咳嗽、咳痰的症状,且不能平卧,她实在顶不住了,才想到去医院看看。她在大医院确诊后,领着家属、拿着检查结果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说之前大医院医生说的她忘了,让我再给她瞧瞧。

    我看后告诉李大妈家人:她除了肺感染,还伴有心力衰竭,而心力衰竭的原因在于心脏的一个瓣膜有问题,如果瓣膜问题不解决,心力衰竭也不好控制,将来的生活质量会明显下降。我建议李大妈再到大医院做心脏彩超,明确诊断并进一步治疗。但患者家属坚持认为病情没那么严重,肯定是我吓唬他们。于是我取下听诊器,找到李大妈心脏杂音最响的部位让患者家属自己听,并让其听正常的心音。患者家属虽然不懂医学,但在医生的指引下还是能听明白异常心音的。之后,我向他们讲述这种杂音和患者病情的关系就方便多了。

    最终,患者家属听取了我的建议,决定到大医院再做详细检查。

    【经验之谈】社区医生在向患者交代病情并提出进一步治疗建议时,如果有条件,可以让患者家属或患者本人参与一些直观的、简单的判断异常体征的活动,并向其讲解相关知识。一方面,可以向其普及医学知识,另一方面,也能让他们信任医生并重视自己的病情,积极听取医生的建议。

    事件二:年纪大的医生开药才管用?

    张阿姨最近胃有毛病而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我给她开了几种药。吃了几天后,应该说效果不错,但张阿姨还是说不大好,非得让我找中心主任给她看病。对于患者的要求,我答应了,给她找来主任。主任仔细了解病情后,在我开的药里将一种药换了个名字(其实还是那种药,为让患者安心而已)。

    又过了几天,张阿姨告诉我她的病好了,对我说“还是老医生开的药管用”。我让她继续吃药。等她完全康复了,我趁她来道谢的时候告诉她,主任其实并没换药,只是给药换了个名字,她很不好意思,但此后她,再来,找我看病也很放心了。

    【经验之谈】患者对于年轻医生的不信任,会降低其服药的依从性,甚至影响药效。基层医生治病的同时,也要注意消除患者对你的疑问,要用委婉的方式化解。同时,我也很感谢主任对年轻医生的信任!

    作为一名医生尤其是基层医生,肩负着国民医药健康普及的重任,我们应该积极取得患者的信任,之后再对他们进行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宣传,效果会好很多。

    (请本文作者yunweishang05尽快与责编联系,以便核发稿费,谢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