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593
中报点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06
     鑫富药业(002019):

    迈开多元化发展步伐

    2007年上半年业绩:净利润8803.01万元,每股收益0.9200元,每股净资产4.04元,净资产收益率22.82%,拟每10股转增10股。

    鑫富药业主要从事D-泛酸钙、D-泛醇的生产销售。公司自2005年年底成功收购湖州狮王和淄博尤夫两家竞争对手股权后,成为D-泛酸钙和D-泛醇的全球龙头,获得了产品自主定价权。2006年8月底,公司根据D-泛酸钙市场供求情况,对外宣布提高D-泛酸钙价格15%。而进入2007年,由于市场需求强劲,D-泛酸钙价格更是一路飙升,从2006年底的每公斤90元左右升至2007年4月的每公斤160元左右。半年报显示,受益于此,公司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2.68%和1325.9%。从未来发展看,D-泛酸钙、D-泛醇市场具有显著的周期性,为了化解产品过于单一的风险,公司制订了“保持泛酸优势地位,稳步发展药业产业,积极拓展相关产品,着力打造生物化工、精细化工、医药三大领域,创造企业稳定、良性、长远的发展态势”的发展战略。虽然,公司此前涉足的医药、保健品领域尚未达到收支平衡,但这并不影响公司对多元化的探索,目前公司已经决定收缩保健品市场,并在不久前拿出定向增发公告,拟将募资投向年产20000吨全生物降解新材料(PBS)项目。我们预计羟基乙酸、活性炭、生物降解新材料(PBS)等项目有望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 百拇医药
    长春高新(000661):

    储备项目前景光明

    2007年上半年业绩:净利润179.03万元,每股收益0.0136元,每股净资产2.44元,净资产收益率0.56%,拟不分配、不转增。

    上市之初,长春高新的主营业务仅为单一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基础设施开发和物业管理,上市之后,公司积极利用募集资金致力于科技项目的开发和投入。现在公司已经由过去单一的基础设施开发,转型为以投资高科技制药业为主,以房地产开发为辅的投资控股管理型公司。经过近10年的发展,长春高新先后投资控股了数家医药企业,形成了以金赛药业、华康药业为龙头的制药企业布局,以百克药业和长春高新百克药物研究院为核心的制药研发基地。报告期内公司在制药行业和房地产业的主要控股公司,都取得了可喜的业绩,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最终公司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同比66.35%、179.03%的增长。从未来发展看,百克药业承担的艾滋病疫苗II期临床试验第一个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同时,百科生物2007年上半年增资控股了吉林迈丰药业,希望享迈丰生物在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目前公司对迈丰生物的整合正在进行中,力争早日实现人用狂犬病疫苗的上市。此外,长春高新未来两三年内将有3~4个生物制药品种上市、并有50万平方米房屋进行销售,它们均将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支撑,因此,操作上建议逢低吸纳。
, 百拇医药
    双鹭药业(002038):

    主业兴旺副业发达

    2007年上半年业绩:净利润5596.46万元,每股收益0.451元,每股净资产3.78元,净资产收益率11.91%,拟不分配、不转增。

    双鹭药业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有生物药和生化药两部分构成,生物药和生化药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8.68%、71.32%。2007年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立生素平稳增长,贝科能、欧宁、雷宁等销量大幅增长;此外一些2006年推广的新品种欣尔金、欣顺尔、欣瑞金等销售情况良好,增长势头迅速。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1.81%和170.46%,净利润增幅超过主营业务收入增幅的原因是技术进步带来的毛利率提升、新会计准则下研究开发费用的资本化(该政策导致期间费用减少168.34万元)。此外,公司在投资方面也获得全面丰收,其在中集集团、华邦制药、东华合创等8只股票上取得投资收益316.25万元。有关分析认为,经过长期的技术投入,公司已经建立了“实验室综合技术平台的搭建到产业化运作的上下游垂直一体化”的研发优势,并搭建了生物技术产品规模化制备技术平台、生化药物制造平台、蛋白多肽溶液制剂技术平台、长效缓释制剂技术平台。尽管由于药监局加强流程监管,放慢了所有新药审批速度,但由于公司已经在抗肿瘤、抗病毒以及心脑血管等领域建立了系列化品种梯队,因此公司的成长潜力十巨大。我们认为,公司目前“老、中、青”三代梯次分明,“老”基因工程产品基础扎实,可以通过出口延长生命周期、通过技术改造提高毛利率;“中年”一代(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的复合干扰素)即将有所作为;“青年”一代(包括注射用重组假丝酵母尿酸氧化酶等一批在研一类新药)初现棱角。(本期由武汉新兰德 余凯点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