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1481576
母乳喂养:健康人生第一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06
     又到“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8月1~7日)。母乳是母亲送给孩子的第一份珍贵的礼物。母乳特别是初乳,不仅含有孩子需要的全部营养,更含有各种免疫球蛋白,使婴幼儿从母体无菌的环境中来到人间时具备足够的抵抗力,进而开始人生的健康旅程。

    在社区“六位一体”职能中,有妇幼保健一项,这项工作,你做好了吗?

    哺乳让你如此美丽

    不少年轻爱美的母亲拒绝母乳喂养,原因是担心哺乳后身体发胖,乳房下垂,乳头变大、变黑,进而影响形体美。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

    哺乳是乳房最好的生理运动,坚持正确哺乳,不但能带走产妇多余的热量,促进新陈代谢,减少皮下脂肪的蓄积,还能增强乳房悬韧带的弹性,减少发生乳房下垂的可能。

    另据研究表明,母乳喂养还能减少乳腺、卵巢肿瘤、泌尿系感染及缺铁性贫血等多种疾病的发病率。而一些哺乳期结束后的母亲出现乳房松弛下垂,是由于在哺乳期间患上乳汁淤积症、乳腺炎等疾病,或没有正确哺乳所致。
, http://www.100md.com
    有备而孕

    妇女怀孕以后,孕妇自觉乳房发胀,触之有结节感,在妊娠晚期,可分泌少乳汁。妊娠期乳房变化大时,应注意护理乳房,给未来的宝宝一个良好的吸吮条件。

    ◆从怀孕4~5个月开始,每天用温水洗净乳头,涂以油脂,以防哺乳时发生乳头皱裂。

    ◆有乳头内陷的,应在孕期就开始矫正,以免影响婴儿吸吮。方法是经常用手指轻轻向外轻拉乳头,或在乳晕处做“十字操”。

    ◆衣着要宽大,胸部不可紧裹,以免乳房的血液循环受阻。

    非限制性哺乳

    过去提倡“每隔2小时哺乳一次”,现在看来不一定科学。事实上,母乳喂养应采用“非限制性哺乳法”,即“按需哺乳法”——每当婴儿啼哭或母亲觉得应该喂哺的时候,就可以哺乳了。
, 百拇医药
    婴儿刚开始时可能吃奶次数较多,时间也无规律,但经过一段适应期,便能逐渐形成规律。在新生儿期,婴儿饿了就喂;随着月龄的增长,从每2~3小时喂一次逐渐延长到3~4小时喂一次,一天应喂6~8次。同时坚持夜间哺乳,因为夜间产生的泌乳素是白天的数十倍。

    断奶时分

    婴儿断奶需要一段增加辅食的时间,一般在婴儿4个月大时可添加辅食。要在按时间顺序增加辅食的基础上逐步进行。

    一般先从夜间减少喂奶次数、白天增加辅食开始;白天转移孩子注意力(比如给他喜爱的玩具等),促其断奶。不宜采用恐吓、强制的方法断奶。

    补充辅食,首先选用含铁丰富的米、大麦、燕麦等谷类,谷类混合母乳食用,给5~6个月的婴儿提供丰富的营养。等到婴儿习惯并适应谷类辅食后,再逐步补充水果和蔬菜。超过6个月(一般多在9个月后),婴儿运动量较大,对其他食物较为感兴趣时,方可考虑完全断奶。
, 百拇医药
    尴尬的失误

    (1)穿工作服哺乳 工作服上有很多肉眼看不见的病毒、细菌和其他有害物质,不宜在哺乳时穿着。

    (2)生气时哺乳 人在生气时体内可产生毒素,此种毒素可使水变成紫色,且有沉淀。妈妈切勿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哺乳,以免宝宝吸入带有毒素的奶汁,轻者生疮,重者生病。

    (3)运动后哺乳 人在运动时体内会产生乳酸,乳酸存留于血液中,会使乳汁变味,宝宝不爱吃。

    (4)躺着哺乳 宝宝的胃呈水平位置,躺喂易导致宝宝吐奶。

    (5)哺乳时逗笑 宝宝吃奶时若因逗引而发笑,可使喉部的声门打开,吸入的奶汁可能误入气管,轻者呛奶,重者可诱发吸入性肺炎。

    (6)香皂洗乳 为保持乳房清洁,经常清洗确有必要,但不可用香皂清洗,因为香皂类清洁物质可通过机械与化学作用除去皮肤表面的角化层,损害其保护作用,促使皮肤表面“碱化”,有利于细菌生长。时间一长,可能招致乳房炎症。
, 百拇医药
    (7)化妆后哺乳 母亲身体的气味对宝宝有着特殊的吸引力,并可激发愉悦的“进餐”情绪,即使宝宝刚出娘胎,也能将头转向母亲气味的方向寻找奶头。换言之,母亲体味有助于婴儿吸奶,如果浓妆艳抹,陌生的化妆品气味掩盖了熟悉的母体气味,会使宝宝食欲下降,进而妨碍发育。

    (8)常穿化纤贴身衣 化纤贴身衣的最大危害在于其纤维可脱落,堵塞乳腺管,造成无奶的恶果。

    上有异动,下有行动

    哺乳期间,可能出现一些异常情况,社区医生应告知哺乳期妇女及其家人及时处理。

    乳汁过少 可服用一些中药催乳(如通草),也可多食猪蹄汤、鲫鱼汤等,其中,鲫鱼煮荷包蛋是一道不错的催乳药膳。

    乳胀+低热 低热是乳胀的正常反应,只要乳汁分泌顺畅,热自然会退,故要改善乳房局部血液循环,哺乳完要用手挤净或用吸奶器吸尽剩余乳汁。
, http://www.100md.com
    乳房出现肿块并发热 此多为乳汁淤积所致,应用热毛巾湿敷,及时排尽剩余乳汁,并上医院检查,预防急性乳腺炎的发生。

    乳头皱裂 此多为孕期未护理乳头或哺乳方法不正确所致。轻者可改变哺乳方法——哺乳时将部分乳晕也一并塞入婴儿嘴里,哺乳后可留一滴乳汁待其自然干燥。重者可暂停哺乳,用吸奶器吸出乳汁,外涂金霉素眼药膏或维生素AD滴剂,待下次哺乳时再洗净。出现皱裂口红肿伴发热者,应立即就诊。

    另外,有部分母亲是不宜进行母乳喂养的,分别为:

    ◆母亲患上具有较强传染性的乙型肝炎。

    ◆母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肾炎、结核病、重症肝炎;或母亲产时、产后出血过多,有严重的贫血、精神病、恶性肿瘤等。

    ◆母亲患感冒发热、婴儿呕血、便血或喂奶后严重呕吐等。
, 百拇医药
    ◆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

    相关链接<<<

    爱宝宝,爱自己

    刚生过孩子,年轻母亲进入哺乳期,责任重大。而母亲也因产时精神体力消耗大,产后易患妇科疾病,哺乳期需付出大量营养、体力和精力,心身也易疲惫。若处理不当,会给自己的身体留下诸多隐患。为此,哺乳期母亲应在照顾好婴儿的同时,也照顾好自己。

    防治产褥疾病 产后疾病主要发生在产褥期,即从胎盘娩出至全身器官(除乳腺外)在解剖生理上恢复到未孕状态的一段时间,一般为6周。

    年轻母亲在这段时间应注意:(1)外阴消毒。每天用1:5000高锰酸钾或碘伏冲洗会阴2次,拭干后盖上消毒会阴垫,以避免感染;如会阴肿痛,可在消毒后用50%硫酸镁湿热敷。(2)测量子宫大小。每天先排空小便,然后用软尺测量并记录耻骨联合上缘至子宫底的距离,以了解子宫恢复的情况。(3)观察恶露变化。观察恶露的量、颜色和气味,如恶露增多、色红和持续时间长,可用中药益母草60克煎服,以促进子宫收缩;如恶露发臭和子宫压痛,应口服抗感染药物。(4)注意排尿情况。如排尿困难,可放热水袋在下腹部,刺激膀胱收缩,或用热水熏洗外、温开水冲洗尿道口诱导排尿。
, 百拇医药
    注意乳房清洁 初次哺乳前均应洗干净双手。先用温开水清洗乳房,确保婴儿吸吮卫生。如乳头有积垢,可用植物油涂搽,再用肥皂水洗净,最后用温开水冲洗。

    因病不能哺乳者应束紧双乳,少进汤食,并用炒麦芽60~100克煎服,每天1剂,连服3天;或用芒硝120~150克,分装于两布袋内,敷于两乳房并包扎。

    保证充足营养 哺乳期母婴营养需求量很大,故应供应充足。为此,年轻母亲应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肉、鸭肉、鱼肉、牛肉、鸡蛋、鸭蛋和鹌鹑蛋等);多吃富含优质脂肪和胶原蛋白的猪肉、猪蹄和猪皮,以增加乳汁生成和分泌;多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面条及其制品;多吃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豆类、菇类、藻类;多吃富含粗纤维的大叶粗茎类蔬菜(如大白菜、芥菜、油菜、瓜类和水果等);多喝由上述食物做成的汤水和开水。

    进行弹性休息 正常分娩后24小时内应绝对卧床休息,第3天(剖宫产伤口拆线后)可做产后保健操,以促进排尿排便,恢复体力和避免静脉血栓形成。但产后6周内因盆底组织松弛还未完全恢复正常,故要避免重体力劳动,以防子宫脱坠。因哺乳影响年轻母亲睡眠,故年轻母亲应在保证婴儿吃饱喝足的同时,采取弹性睡眠方法,抓紧一切机会休息,保证有足够的精力哺乳。(陈健康)
, http://www.100md.com
    及早哺乳好处多

    世界卫生组织(WHO)极力提倡母乳喂养,已将实行母乳喂养作为全球性卫生战略目标,并把每年8月的第一周定为全世界“母乳喂养周”。但在全球范围内,母乳喂养面临严峻挑战。我国虽然提倡母乳喂养已经有二十余年,但在较为贫穷落后的基层,婴儿死亡率还是偏高。

    据联合国(UN)统计,全球只有39%的儿童在刚刚出生的6个月内完全靠母乳哺育,全世界每年有超过100万婴儿直接死于非母乳喂养。最新研究表明:如果所有的妇女能够在产后一个小时开始哺乳,可以挽救上百万新生儿的生命。而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也被确定为“母乳哺喂——第一个小时拯救100万个婴儿”。事实上,妈妈在产后尽快哺乳,好处多多。

    降低新生儿死亡率 最新研究显示,产后第一个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新生儿死亡率可降低22%。这是因为在喂奶时,婴儿和妈妈的肌肤接触,妈妈的体温会在2分钟内上升0.5℃,有利于维持婴儿体温。尤其是对早产儿和低体重儿来说,及时哺乳更为重要。
, 百拇医药
    给婴儿第一次免疫保护 初乳含有大量活的免疫细胞、抗体和蛋白质,能促进婴儿免疫系统发育,可预防多种感染。初乳中含有的维生素A、生长因子等营养物质,对婴儿具有多重保护作用。

    促进乳汁分泌 婴儿刚出生时,对乳头吸吮的能力最强,及早哺乳,利用婴儿的吸吮反射,有利于促进乳汁分泌,并能帮助婴儿建立正确的乳头含接方式。

    预防产后出血 婴儿的吸吮可促进子宫收缩,有助于预防产后出血。(杨锋 手术刀)

    话外音

    忠告医生——在分娩时及分娩后,如果产妇是剖宫产,应尽量避免使用大剂量的维生素B6,因为大剂量的维生素B6有退奶作用,可削减乳汁分泌!, http://www.100md.com(文国艺 张再重 陈巧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