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597
各地积极推进驻厂监督员制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06
各地积极推进
驻厂监督员制度

     驻厂监督员的工作是否真正执行有力是目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贺澜起 王华茂 摄)

    驻厂监督员制度,在实施之初就承载了业界人士的殷切期望与些许担忧,时至今日,它的执行力究竟如何呢?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各相关部门,了解到——

    我国从今年3月开始在全国部分药品生产企业试行驻厂监督员制度,如今时间已经过去将近半年,对于这样一项创新和试验性质的制度,在各地的落实情况如何也颇受关注。据悉,有关部门刚刚组织了驻厂监督员座谈会,借此时机,记者也对各地的情况做了了解。

    跟进检查 落实情况

    近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出6个督查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深入监管一线,对驻厂监督员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检查情况表明,省内46家注射剂、生物制品等高风险品种生产企业派驻监督员全部到位,同时全系统强化监管,取得明显成效。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结合湖北实际情况,对血液制品、疫苗生产等高风险产品企业派驻驻厂监督员,并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驻厂监督工作的组织培训、监督指导、日常管理、工作安排、廉正教育和工作督查,对其履行工作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先后召开药品安全和企业发展座谈会、药品安全警示会、驻厂监督员培训班等,广泛宣传国家有关政策,进一步增强企业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实现由要我规范向自觉规范转变、被动接受监督向主动接受监督转变。

    为进一步强化落实驻厂监督工作机制,湖北省局认真研究,反复酝酿,印发《湖北省驻药品生产企业监督员管理办法》和《关于派驻药品生产企业监督员有关问题的通知》,从监督员的条件、选派、职责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要求监督员对企业生产和质量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抽查,重点监督检查原辅料来源的合法性、生产工艺与批准工艺是否一致、药品是否按标准检验、质量保证措施、特殊药品生产计划等。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门力量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严格驻厂监督员的工作记录和月报制,严格驻厂监督员的责任权利和工作纪律,提高监管效能和行政执行力。
, 百拇医药
    在海南,为了跟踪检查驻厂监督员制度的落实情况,7月11日至13日,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出检查组对定安、琼海、万宁、五指山、三亚、昌江、洋浦及临高等8个市、县局派驻监督员制度实施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王丽珉副局长亲自率领检查组到省内制药企业跟踪检查驻厂监督员工作情况。检查组每到一处,就详细询问驻厂监督员制度的实施和工作情况,并征求企业对驻厂监督员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在对驻厂监督员工作情况的跟踪检查中,企业对该局派出的驻厂监督员的工作表示了肯定,驻厂监督员已与企业初步形成了良性互动,并对企业药品质量的管理起到了一定的督促作用。

    明察暗访 预防腐败

    由于驻厂监督员是直接到企业进行监督,其是否能够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不被个别企业的贿赂腐化也是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采访中了解到,就这一点,各地药监部门采取了许多预防措施。
, http://www.100md.com
    福建省柘荣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紧紧抓住教育、制度、监督三个环节,抓好驻厂监督员廉政教育,着力从源头上、机制上预防腐败。

    预防腐败,教育始终处于基础地位。柘荣县局坚持教育先行,以人为本,着力在教育的针对性上下功夫。把廉政教育、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驻厂监督工作中,突出重点,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驻厂监督员开展学习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从思想上预防腐败。

    该局还根据驻厂监督工作特点,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制定出台《驻厂监督员廉政制度》、《局纪检组定期听取驻厂监督员廉洁自律情况汇报制度》、《驻厂监督员廉政谈话提醒制度》等。新的廉政制度的出台,有效地规范了驻厂监督员行政执法行为,从而推动了驻厂监督工作的进一步规范。

    为加强对驻厂监督员的监督,安徽省马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同时,对派出的驻厂监督员进行了履责暗访,并将其作为今年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重要一环。
, 百拇医药
    该局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的形式,通过现场考察、召开座谈会、电话咨询、设立举报投诉箱、开展驻厂回访等方式,对驻厂监督员是否迟到、早退、虚岗、串岗,是否拖延刁难药品生产企业,是否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是否落实系统“八条禁令”、“五项制度”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并对发放的76份《马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工作人员行政执法遵纪情况反馈表》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统计,结果表明,驻厂监督员履职尽责,药品生产企业管理者和普通员工对该局驻厂监督员的满意率达100%。

    多途径提升监督员能力

    面向未来的药品安全监管形势,需要驻厂监督员的能力达到更高水平,为此需要通过多种途径提升监督员的能力。

    为提高全市药品生产企业派驻监督联络员的监管能力,充分发挥其监管作用,从源头上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安徽省滁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多途径培养派驻监督联络员综合能力,切实发挥他们的“五员”作用,即药品质量的监督员、法律法规宣传员、企业责任提醒员、企业诚信管理促进员、企业规范发展推动员。
, http://www.100md.com
    首先,加强培训,以会代训。该局召开全市派驻监督员工作会议,回顾了各县(市)派驻监督联络员的工作情况,就派驻监督联络员如何监管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培训。

    其次,多讨论交流,共同提高。组织全体派驻监督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几个月来的派驻经历和工作心得,就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疑点进行了讨论,就如何改进派驻监督员的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随后,结合实际,模拟检查。该局组织派驻监督员前往药品生产企业,由市局的监管骨干带队在药品生产企业的一线进行了模拟检查,现场提高他们检查中发现问题的能力。

    当然,发掘内部资源,加强督导帮带也很必要。该局通过组织骨干人员对派驻监督员工作进行督导,以及时发现他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开展“传、帮、带”,让他们的工作更上层楼。

    最终,修行在个人,加强自学不可或缺。该局还要求全体派驻监督员要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自身学习,珍惜派驻监督的良好机会,多接触实际生产,参与实践,把理论和实际有效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业务素质。

    (谢秉源 陈启西 杨新生 黄久平 蒋楠对本文亦有贡献), http://www.100md.com(记者 刘正午 通讯员 李天书 贺澜起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