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579
夏日急症,全身总动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06
     连续的高温让人不堪其扰,夏日天气炎热,人们常常可因久吹空调或风扇、户外活动减少、过量进食冰冻食物或冷饮以及神经体液调节功能失调等引发多种夏日急症,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基层医生处于临床一线,常常接诊到该类患者。面对来势汹汹的急症,用对药、用好药非常关键。本文是笔者收集的几种常见夏日急症的用药案例,以供各位基层同行参考。

    脸中风——扩血管药、活血化瘀药和营养神经药

    近日天气炎热,72岁的刘大爷每天晚上只有开着风扇才能睡着,而且由于脸部喜欢出汗,他总是将电风扇对着脸部吹。不久前的一天晚上,天气异常闷热,刘大爷只好开着空调吹了一夜,以致第二天早晨起床时感到脸上有点不对劲。刷牙洗脸时,刘大爷对着镜子一照,方知自己口眼歪斜,脸部变形,两侧不对称。他急忙到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医生诊断为长时间被风吹所致的“脸中风”,给他使用扩张血管药、活血化瘀中药以及营养神经药3天后好转,14天后症状渐渐消失,随访1个月未见复发。
, http://www.100md.com
    用药剖析:脸中风是由于夏日天气炎热,久卧空调房或脸部对着空调(风扇)吹以致脸部降温过度,血液循环不良,营养供应不足和脸部神经麻痹所致的一种夏日急症。其临床表现为脸部两侧不对称,一侧肌肉紧张,一侧肌肉松弛,不能鼓腮,不能吹口哨,可有流涎和言语不清等。症状多在清晨或午睡醒后发现。

    面对此种情况,基层医生首先应立即对患者使用扩张血管药,如酚妥拉明、硝苯地平和桂利嗪等;其次可使用活血化瘀中药,如复方丹参片、川芎嗪和毛冬青等,以促进脸部血液循环,增加脸部营养供应;再次,可同时使用营养神经药,如三磷酸腺苷、辅酶A和B族维生素等,以促进受损的面部神经恢复。

    身麻木——多种电解质和多种维生素

    31岁的吴先生因近日天气特别热,加上长时间在空调下工作,户外活动减少,以致不久前的一天在工作时突然出现全身麻木、僵硬,活动不便等症状,并在移步邻桌接电话时突然跌倒在地,不能爬起。同事急忙将他送到附近一家基层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天气炎热、活动减少、隐性出汗多、多种电解质和多种维生素丢失过多所致的“身体麻木”。经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加氯化钾、葡萄糖酸钙、硫酸镁等电解质和维生素B6、维生素C等静脉点滴,45分钟后,吴先生症状缓解。此后,吴先生遵医嘱适当到户外活动,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一周后身体恢复了正常,随访半个月未见病情复发。
, 百拇医药
    用药剖析:身体麻木是由于夏日天气炎热,户外活动减少,隐性出汗增多,营养成分尤其是钾、钠、镁等电解质和多种维生素消耗大所致的一种夏日急症,临床表现为长时间、数天或十多天在室内工作、学习和生活后,突然出现身躯麻木、僵硬和动作失调等症状,甚至突然倒地,需由他人帮助方可勉强爬起,爬起后须静坐休息一段时间。

    对身体麻木者,首先应立即给予静脉点滴、静脉注射(注:氯化钾不能静脉注射)或肌肉注射上述多种电解质和多种维生素,症状缓解后改为口服;其次,应嘱患者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内含上述电解质和多种维生素),或多饮含上述电解质和维生素的饮料,避免病情复发。

    冷过敏——抗组胺药、糖皮质激素和维生素

    这段时间天气炎热,放暑假在家的小蒙蒙每天都要吃好几个雪糕,并爱上了喝冰水。渐渐地他出现了咽喉疼痛症状,而且晚上睡觉时开空调,经冷风一吹,全身皮肤浮现鸡皮疙瘩,奇痒无比。为此,父母带他到医院求诊。医生诊断为过度进食冷物以及过度吹空调所致的“冷过敏”,即给予抗组胺药、糖皮质激素和维生素治疗。约1小时后,小蒙蒙上述症状消失。医生吩咐他避免过敏源,即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低(不低于26℃),吹空调时盖毛巾被,禁食雪糕、冰水和其他冷冻食物。小蒙蒙遵医嘱半个月,上述症状未再出现。
, 百拇医药
    用药剖析:冷过敏是由于夏日天气炎热,过度进食冰冻食物或过度饮用冰冻饮料,导致牙齿、牙龈、咽喉、颜面出现不适,或吹空调后全身出现皮疹的一种夏日急症,临床表现为大量进食冰冻食物或过度饮用冰冻饮料后,牙齿、牙龈、咽喉、颜面出现酸软、肿痛、刺痛和瘙痒症状;或吹空调(多为一吹即发)后全身出现风团、丘疹、斑疹和紫癜等。以往有牙病、慢性咽喉炎和冷性荨麻疹者易发。

    对冷过敏者首先应立即使用抗组胺类药,如扑尔敏、苯海拉明和异丙嗪等,以及糖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强的松等;其次应补充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等,以增强抗过敏能力,并补充维生素C以增强局部和全身抵抗力。此外,避开过敏源,脱离过敏环境对治疗也很重要。

    热休克——降温药和抗休克药

    50岁的史大伯因天气闷热、工作压力大和精神紧张于不久前的一天出现脸色潮红、头晕眼花、身体灼热和恶心欲呕等症状,他到某私人诊所就诊,医生诊断为“轻度中暑”,经给予冰敷、输液和打退热针3小时未见明显效果,故转到某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上级医生诊断为天气炎热、神经体液功能失调所致的“热休克”。经使用降温药、抗休克药治疗3小时后症状缓解。接着,医生开中药清凉饮给他回家煎服,第二天症状未再出现。医生吩咐他此后注意防暑降温,减轻工作压力以及多饮清凉饮料。
, 百拇医药
    用药剖析:热休克是由于夏日天气炎热,人体皮肤血管扩张,循环血量相对不足,血压下降,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所致的一种夏日急症。热休克不同于中暑,其发生除上述原因外,主要与患者神经体液调节功能失调有关,临床表现有脸色潮红,头晕眼花,软弱无力,肢体灼热和恶心呕吐等;严重者可出现情绪激动、精神亢奋和神昏谵语等症状,可因神智不清坠地、触电或车祸等而死亡。

    对休克者应立即使用降温药,如氯丙嗪、异丙嗪等,精神亢奋者可使用安定;其次,应立即使用抗休克药,如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和阿拉明等并快速补液。此外,物理降温(如酒精搽浴和冰敷)等也很重要。症状缓解后可用清凉饮(冬瓜皮30克、夏枯草15克、鱼腥草15克、鲜芦根20克、甘草6克)煎服巩固治疗。

    除此之外,夏日常见的急症还有一些,如中暑、热性惊厥、高血压脑病、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精神病发作或复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脑出血或脑梗塞等。各位基层医生朋友应能根据上述症状举一反三,正确诊断,对症下药,为辖区内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清凉夏日小“贴士”

    1.减少户外活动,避免烈日曝晒

    2.常饮清凉饮料,补充身体水分

    3.空调享受适度,头部勿对风口

    4.保持居室清洁,远离蚊虫叮咬

    (桃子), 百拇医药(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