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980
天使没有性别——聚焦白求恩军医学院男护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6
     近日,石家庄白求恩军医学院招收的第二届“全军应急护理士官集训班”正式开训,引人注目的是招收的49名学员中竟有41人是男生。在不久的将来,我军护理行业中将出现一大批男护士,打破目前护士行业的“女儿国”局面。

    该院针对男护士学员初期思想多元化的特点,制定了政治教育计划、队列训练计划和条令学习计划,规范了各项制度。通过组织条令学习、队列训练、收看新闻、教唱革命歌曲、整理内务,参观院史馆,观看女兵方队和小汤山抗击非典纪实光盘等教育活动,使他们接受一次刻苦铭心的精神洗礼,积极引导男护士树立了弘扬白求恩精神、争做白求恩传人的思想,坚定男护士学好本领献身国防的理想信念,努力把他们培养成政治坚定信得过,技术优良用得上,献身国防留得住的高素质新型军事卫勤人才。同时,针对性地专题宣传第39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男护士巴桑邓珠等典型事迹,从心灵深处教育男护士热心护理岗位,男护士们纷纷表示:将铭记“南丁格尔”精神,牢固树立无私奉献精神,肩负起部队平战时防病治病、战地救护、卫生宣教、战救训练等重要使命。

    据了解,该院招收男护理学生,也是着眼于军地的护理工作实际需求。在实际工作中,与女护士相比,男护士有着特定的优势。男护士在体力上有明显的优势,除了急诊科外,像神经外科、骨科等,在遇上截瘫的病人时,男护士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面对血淋淋的场面,生命垂危的病人,护士要临危不乱,动作又快又稳,与女护士比起来,男护士的表现会更出色。

    据悉,这些男护士早在来军校填志愿时,他们就对目前军地的需求有所了解:现在军地的临床医生竞争激烈,而国内男护士的培养才刚起步,就业机会更大。因此,这些男生心态都不错,对自己的将来很有信心。

    (唐海波本报特约记者吴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