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981
双向考核提升临床护理带教质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6
     临床实习是完成护理计划教育的最后阶段,是对学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临床实践的重要环节。带教护理临床教学的主要方法,其质量将直接影响所培养人才的素质和护理教育的整体质量。为提高临床带教质量,培养优秀的护理人才,江苏省溧阳市人民医院护理部自2002年开始实行实习护士与带教老师双向考核制度。实施以来信息反馈及时,管理控制有力,教与学质量逐年提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对象与方法

    1.对象:为2002年6月~2005年5月在该院实习的82名护生,均为女性,其中大专生15名,占18%,中专生67名,占82%,年龄17~23岁,分别来自6所不同的学校。

    2.方法。护理部制定实习护士临床考核表,考核表按:执行规章制度、工作态度、尊敬老师、学习的主动性、与病人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书写能力、规范操作技能、应用护理程序能力、思维能力等10个项目设计,每项内容按优、良、中、差分别记10、8、6、4分,然后进行综合评分。要求各科带教老师对每一位护生认真负责,严格施教,注重护生的综合能力的培养,护生在此科结束实习时,由护士长和带教老师一道对该学生进行综合评分。
, 百拇医药
    同时,护理部制定带教老师评分表。考核评分表按:工作责任心、组织纪律性、言谈举止、团队合作精神、以身作则、入科主动介绍、带教认真负责程度、一视同仁、对学生放手不放眼、与学生交流能力、与病人交流能力、临床讲课能力、护理查房质量、护理评估、护理体检、护理文件书写能力、规范操作技能、健康教育能力、安全法律意识、创新思维能力等20个项目设计。每项按好、一般、差分别记5、4、3分。各科带教老师的教学情况由每位学员作出评价。

    护理部及时对护生的临床考核表及带教老师评分表进行统计分析,通过召开带教工作座谈会,由护理部、科室带教小组成员及实习组长参加,从不同角度详细了解临床教与学的基本情况,进行讲评分析,根据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同时根据评分的高低评出优秀带教老师和优秀学生。

    效果及体会

    从2002年至2004年护生对带教工作的综合评价,以好、一般、差的百分率进行比较,反映出教与学双方的综合评价逐年提高。
, 百拇医药
    1.信息反馈及时:实行双向考核,加强了教与学的双向沟通,教与学的信息反馈及时,通过分析评估,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保证了教学大纲的顺利完成。如有同学反映护理评估知识不够、护理查房质量不高,护理部即组织业务讲课,请护理专家详细讲解整体护理相关知识,结合病例进行护理评估,有计划地组织护理教育查房及护理教育查房竞赛,使教与学的质量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2.管理控制有力:双向考核提供了实施奖优罚劣的真实依据,加大了带教工作的管理力度。通过学生对带教老师的无记名考核,使其有了反馈真实思想和要求的机会,解决了既往学生敢想不敢言的问题。根据学生测评情况每季度选出优秀带教老师予以表扬,对被评为差的带教老师实行淘汰制,同时还根据带教老师对学生的综合评分,了解实习情况并表彰优秀学生,使评选先进真正成为促进实习带教工作的方法之一。

    3.责任感增强:通过双向考核,师生双方都增强了责任感,增强了自我控制和竞争意识。如有的老师担心操作欠规范,在培训班上要求操作规范的老师进行护理操作示范表演,有的则要求讲解讲课技巧,交流技巧等。形成了一个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4.融洽了师生关系:双向考核,客观上形成了实习护生与带教老师之间的相互制约,特别是克服了过去带教老师容易出现的对学员缺乏尊重和关心,只用不教甚至对待学生不一视同仁等不良现象。实行双向考核后,带教老师主动与护生沟通,如介绍工作环境,消除其陌生感和紧张心理,缩短了师生间的距离,在临床实践过程中针对不同实习时期护生的心理变化开展灵活多样的教学活动。带教老师的真诚激发了护生工作的主动性和学习的积极性,从而形成了教学双方相互促进,教与学的质量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使教学计划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医院杨淑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