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笑与健康
编号:11490975
微笑医患和谐润滑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6
     近年来,微笑服务伴随着医疗服务人性化理念而深入人心。然而,也有极个别医务人员的服务还是让人不敢恭维。当前,有一些医疗纠纷与医务人员的责任心、服务态度不强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对于企业而言,市场就是饭碗、消费者就是上帝。而对于医疗机构及广大医务人员而言,患者才是真正的上帝。没有了患者,不仅医疗机构难有立足之地,广大医护人员也就没有了“饭碗”。尤其在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精湛的医疗技术、可靠的医疗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才是立院之基、强院之本、兴院之魂、发展之源。对于医疗机构来说,在医疗护理技术、医疗质量及医疗设备等“硬件”不变的情况下,医护人员的医疗服务“软件”对于一所医院的声誉、市场影响至关重要。这里的“软件”就是我们所说的医疗优质服务,即:医患之间的情感交流,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等等。

    医院人性化服务如何体现,可以说,这涉及到医疗服务的整个过程之中,涉及到医疗服务的每一个细节之中。一个微笑虽然解决不了患者身体上的疼痛,或者说驱走病魔,但是,医护人员的一个微笑,却可以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体现医护人员平易近人、宽阔胸怀、高尚情操及修养,它不仅可以让患者消除误会、打消顾虑、树立信心,重要的是,一个微笑可以表达一种情感、传递一种友善,带来一份温馨、构筑一份和谐,这肯定是药物所不能及的。

    (特约记者安永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