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969
自制硬外导管拔出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6
     硬外导管拔出困难,在临床并上不罕见,笔者将硬外穿刺针进行了改进,自命名为硬外导管拔出针,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现介绍如下:

    1.材料:16~18号硬外穿刺针一个。

    2.制作:先用老虎钳将硬外穿刺针头端勺状面去除,再用原针芯将头端撑圆,最后用砂纸磨光滑,总长9cm,放戊二醛或其他消毒液内浸泡备用,注意防锈。

    3.使用:如遇有拔管困难者,先将露出体外的硬外管连同皮肤一起碘酊、酒精消毒,局麻,再将远端入拔出针(生理盐水冲洗)头端并从尾端引出,慢慢转动拔出针向体内推进,注意推进深度(记住该病人的背厚),查看硬外管刻度,结合病人体位变化,反复试探拔出硬外管。

    4.优点:取材方便,制作简单,可为大部分拔管困难的患者解除痛苦,但对椎管内硬外管打结效果差,使用前最好先造影确定具体情况。但要记得造影前要进行皮试。

    (山东省莱州市中医医院陈允国), 百拇医药